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市专栏 > 大庆 > 工作动态

大庆市气象局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大庆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1-3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气象局党组立即行动,分别召开3次专题会议,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迅速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省气象局的工作安排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市县两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安排和部署,病毒疫情防控和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在职职工范围未发现疑似感染人员。

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1月22日,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专题会议,成立市气象局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宏庆;副组长:王文瑞、赵大军、王波。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应急防控日常工作。主任:杨伟明;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

二、采取针对措施加强防控。1月22日,由局办公室印发了《大庆市气象局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庆气发〔2020〕2号)。制定相关针对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由应急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利用本单位内部微信工作群,传达和发布上级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工作的安排部署、工作信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普及病毒防控知识,进一步增强病毒防控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二是加强自身防控。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由防控工作办公室专门购买了防护口罩、测温仪、消毒液、喷雾器等防护和消毒设备,指定专人对办公楼公共场所、业务值班室等每天进行消毒处理;要求值班人员必须配戴防护口罩上岗。三是加强人员管控。市局安排专人对本单位职工在春节假期的出行情况进行统计备案,掌握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安排专人对在职人员春节后返岗的人员信息进行统计和备案,提醒督促相关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工作,并做好隔离期间的体温监测记录。四是加强卫生监管。要求市县两级气象部门职工食堂,必须从正规商场、超市采购进货,切实保证全部食材用品的卫生安全。从1月28日开始,全部职工食堂不安排集体就餐,实行分散就餐。五是加强值班值守。要求春节期间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时到岗值班。值班人员如果接收到上级有关病毒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或通知信息,要在第一时间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及时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每天向市政府总值班室和省局应急值班室报告疫情信息,实行零报告制度。六是加强舆情管控。要求市县两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网络舆情信息管控,本单位职工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省内其他地市的疫情不转发、不评论。七是加强情况监测。如发现本单位职工有疑似病毒感染情况发生,首先要向本单位报告备案,严禁未经汇报,私自进行处理。同时,在第一时间报上级应急指挥部门请求处理。坚持“四早四快”(“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快”即信息报告快、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快、治疗要快、处置要快)。

三、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气象应急保障作用,1月29日召开疫情防控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市气象局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小组。王波副局长任组长,成员由局天气科、气候科、业务科、观测科主要负责人组成。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专项气象服务,为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项气象服产品,全力支持和配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在关键时刻体现气象工作的作为和贡献。

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大庆市委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庆发〔2020〕1号)精神,1月30日,局党组领导班子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次专题会议,会议要求:

(一)局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采取更坚决果断、更科学周密的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二)全体党员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带头响应号召、严守纪律、坚守岗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积极投身防控疫情斗争,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展现新时代气象战线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全体党员要立足本职,带头奉献、拼搏作为,主动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带头解读政策措施,关心关爱群众,带头落实防控和救治措施,带头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最强“战斗员”,最好“服务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