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市专栏 > 大兴安岭 > 工作动态

大兴安岭:谁说他们只会预报天气?这些守望“云端”的气象人科普也很在行

来源: 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加格达奇区今日的天气是……接下来,我将为您跳支舞!”地区气象局的展台前,机器人“小胖”正舞着手臂,一前一后地卖力宣传。近日,地区气象局在加区新世纪广场开展了气象科普宣传和专家科技咨询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热情地向围观群众介绍,“叔叔阿姨,这是我们做的一套气象知识宣传册,都是图文并茂的,您可以拿回去和家里人一起看。”这些精心制作的宣传册内容丰富,涵盖了极端天气事件的成因、预防措施以及灾害避险知识。此外,宣传册中还以漫画的形式展示了重大气象灾害案例,从而直观地介绍气象灾害的影响和应对策略。

为向群众普及如何正确理解和使用气象信息,提高公众的气象科学素养,活动现场还提供了科技咨询服务,耐心解答市民关于天气预报、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给我拿两份今年的农业年景气候预测,这东西是最实在的,我要给我老哥哥也带一份。”正在排队的王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自己家里虽然种的地不多,但都知道气象的重要性,每年都会准时来领取这些资料,毕竟有摆在眼前的实在数据能参考,他们地种得更踏实。

据统计,活动中共计分发年度预报、年景分析、气象法规、灾害避险指南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同时,各县(市、区)自31日起,已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世界气象日当天还有“气象科普游园会”联合直播活动,后续的气象科普进校园知识讲座、中小学生开放日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地区气象局副局长侯士波说:“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地区气象局将守好气象工作一线,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多样化的需求。”(图/:郝莉)

编辑:马建华  编审:郝莉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