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市专栏 > 哈尔滨 > 工作动态

哈尔滨:多举并施全力战“疫”

来源: 哈尔滨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0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守气象服务初心,担疫情防控使命。
  1月23日,市气象局下发了《关于落实黑龙江省气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并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哈尔滨市气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市气象局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响应微信群,全面安排部署各项防疫工作。
  1月26-29日,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春节返岗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单位、各区、县(市)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职、勇于担当、靠前指挥,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加强联络沟通,确保服务保障有力。
  1月31日,召开市气象局党组会议,对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动员。印发《中共哈尔滨市气象局党组关于坚决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黑龙江省气象局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的有关要求,更好发挥全市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和部门疫情防控;印发《哈尔滨市气象局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哈尔滨市气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服务保障组、气象业务服务组和纪律监督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在于落实。把握“四个关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把握“思想”关键,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市气象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抓严、抓细、抓实。二是把握“服务”关键,加强气象服务保障。建立面向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项气象服务机制,细化服务内容,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方位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显示屏、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手段,为发布疫情信息、防控措施、科普宣传等提供支撑。三是把握“防控”关键,严格落实应对举措。要求全市气象部门严格执行每天14时疫情零报告制度,对节后返工疫情防控的物资准备、区域消毒、用餐安全等方面做好具体安排,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四是把握“责任”关键,严明各项工作纪律。要求严格执行相关纪律规定,做到值班值守与疫情防控结合工作。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据悉,市气象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精心制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气象服务专报》,每天1次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及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及各区县局通过微博、微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10期,利用136块预警显示屏每天滚动发布天气信息和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号召520名气象协理员、信息员转发各类疫情防控信息,提高群众防控意识。(王继梅 曹铁英 刘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