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市专栏 > 黑河 > 工作动态

黑河:抗疫战场上,瞧这一家子!

来源: 黑河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24

我说的这一家子,分别是女儿张秋烨、父亲张勇、母亲吴金玉,他们都是黑河市气象局的职工。今天,我就给大伙儿说说他们一家子联手抗疫的故事。

他们是一家三口,更是奋战在抗击疫情气象一线上并肩作战的队友。“即便爷爷不在了,我们一家三口会接过爷爷手中的‘气象接力棒’带着他的嘱托将气象精神传承下去,在这片边疆的气象土地上不停奋斗。”这是黑河市气象台预报员张秋烨的内心话。

张秋烨从小生长在一个气象的大家庭中,爷爷是孙吴县气象局建站元老,奶奶、姥姥、姑姑、爸爸、妈妈又都从事气象工作,是一个典型的气象家庭里长大的女孩。打她记事起,便对“气象”这两个字有着极为深刻的印象,所以大学时便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气象这门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一名基层气象预报员做起,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家乡百姓的阴晴冷暖发挥着一份光和热。

身为预报员的缘故,她几乎每年的春节都是在气象台预报大厅度过的,今年更是不例外。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恶魔自年初以来一直在疯狂肆虐着,国家和政府号召民众居家不出,谨防感染。但身为气象家庭的张秋烨一家三口却一直工作在气象一线岗位上,用她的话来说:“疫情发生以来,这种聚少离多的生活已经习以为常了,三口人聚齐在家碰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因为家里每天都会有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

作为一名基层预报员,她要严密监测天气形势,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负责人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她要通过七天预报、电视报、大喇叭、显示屏等渠道提醒公众如何防范疫情的传播;她还要协助气象服务人员做好每天的疫情防控专报;她深知,危难时刻,自己能做的就是坚持把天气告知百姓,让他们在家安心的度过疫情里的每一天。

秋烨的妈妈是市爱辉区气象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每天早上观测冻土、雪深及到观测场巡视仪器是她再熟悉不过的工作。冬季里黑河早上室外最低气温达零下30多摄氏度,在这种极其严寒的天气里工作,她一干就是30余年。于她而言,这早就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象征。这次疫情期间,每天早上下班后她还主动请缨投入到社区志愿者工作中。当询问起她已经值班一夜不累吗,为什么空暇之余不休息时,她莞尔一笑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老测报员,想在工作之余为社会做点贡献,也是给年轻人树立榜样吧,希望国家早日渡过难关”。

是啊,多么好的表达啊!疫情期间正是有了这些像秋烨妈妈这样的无私奉献者在岗之余无怨无悔默默奋战在一线,“守住小区门”,“看住小区人”,才有了近期我省确诊、疑似病例双双实现零新增的喜闻。

有一天,单位微信群里一张清雪的背影深深感动了我,这张不平凡的背影便是秋烨的父亲张勇。大家说张勇的父亲刚刚病逝,送走父亲后他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因为疫情期间单位人员少,门卫放假,他就主动承担了门卫的工作,还要求可以多增天数为他排班。他说:“身为一名老党员,只要单位有需要,我随时可以上岗”。这是疫情期间多么坚实而有力量的话语啊!

一家三口,分离三岗,情系一处,他们纷纷抗战在抗击疫情的气象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基层气象人的使命与担当。

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英雄,但我们每个人都是抗疫的一份子。这个中俄边陲小城疫情战场上的“三口之家”,只是黑河气象人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他们让我们看到了气象人整个家庭在病毒疫情前勇于面对的优良品质;更是有了像他们一样一代又一代气象人的传承、坚守,我们的气象事业才会一直永续发展、服务社会!(袁园 王志国)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