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市专栏 > 鸡西 > 工作动态

网传"地震"引发冰凌上岸 气象专家及时答疑解惑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近日,密山兴凯湖发生“地震”的消息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市民纷纷向气象部门求证,气象专家用监测数据答疑解惑,及时进行科学解释。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密山市境内,总面积4880平方公里,北部三分之一属于中国,南部三分之二属于俄罗斯,是中俄界湖。每年11月中旬进入封冻期,一般每年4月中旬冰层才会融化。兴凯湖的开湖有“文开”与“武开”之分。“文开”是指厚厚的冰面慢慢融化,冰块悄悄消溶于湖水之中。“武开”则是刮南风将冰封湖面一下子掀开,冰排涌动,互相碰撞,场面壮观。

通过黑龙江省生态中心监测到的画面可以清楚看到,兴凯湖北侧有冰面断裂带,近距离可看到大量冰块涌上岸。据密山国家气象观测站监测数据显示,2月12日前后有一次明显的升温过程,当日最高气温达 6℃,在适宜温度、风力和其它外力作用下,导致近岸薄冰断裂抬升上岸,形成了冰凌上岸的自然现象,并非网上盛传的“地震”。

今年,兴凯湖开湖早,湖面冰凌涌动比往年提前近2个月实属罕见。(密山市气象局 江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