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市专栏 > 牡丹江 > 工作动态

天气预报吹响防台抗洪“集结号”

来源: 牡丹江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814日开始,10号台风“罗莎”携风带雨,肆虐北上,影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这对一个东北边陲城市是个严峻的考验。面对这场与大自然的比拼,气象先行,各部门齐心协力,接力筑起了防台抗台的坚固防线,保障了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预计15日到16日,牡丹江市全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81315时,牡丹江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率先吹响了防台抗暴雨的号角。

牡丹江市、县两级气象部门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制作《重大决策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信息》、大到暴雨滚动预报等决策服务材料,及时通过传真、邮箱、短信发送至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

“暴雨预报:预计……”,牡丹江市传媒集团打出了宣传的标语,在牡丹江晨报、日报、电视、广播等同步滚动播出气象预报预警,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发布。具统计,仅牡丹江晨报公众号一家媒体2小时阅读量超过1.2万人次。

81505时,在东北冷涡和“罗莎”外围云系影响下,降雨如约而至。

159时牡丹江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514时,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和牡丹江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林口青山镇联合村山洪桥梁冲毁,解救被困3名群众”、“绥芬河市电线光缆中断。”、“林口莲花镇柳树村发生道路山体崩塌”、“牡丹江到鸡西铁路被洪水阻断”…..一份份灾情上报到市防汛指挥部。

 “雨情、汛期就是命令,要及时关注雨情信息,掌握汛期走势,确保安全度汛”815日晚,市委书记马志勇连夜召开防汛调度会议,气象局局长陈海军做了雨情和未来天气汇报,准确画出了降雨的重点时段和地区。

气象局、水文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水务局、交通警察支队……,各部门按照职责拿起防御台风的接力棒,及时通报雨情、水情、转移避让群众、水库昼夜值守、封闭隐患道路等等,上演了一场和暴雨抢战时间的赛跑。

8160230分,牡丹江市气象局升级暴雨预警信号为黄色预警信号,并每2小时通过微信群、邮箱、短信向防汛指挥群的70多位各部门的领导汇报雨情和未来预报。

“你去休息我还能坚持”……气象干部职工第一次与防汛战线的干部站的这么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抗击全市的暴雨天气。

从降雨开始截至81614时,牡丹江市区域站最大降雨量为绥芬河南寒村154毫米,全市102个气象监测站点超过100毫米以上降水站点16个,50100毫米降雨量站点53个。

牡丹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数据显示,截至81620时,铁路牡丹江站90多列火车停运,全市共转移避险2150人,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雨还在持续下,牡丹江市气象部门已发布决策气象材料20多份,编发预警短信6万多条,未来将继续加强对雨情、风情和灾情的实时跟踪监测,全力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