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市专栏 > 齐齐哈尔 > 工作动态

齐齐哈尔:新媒体助力科普宣传 鹤城公众“云游”气象日

来源: 齐齐哈尔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3-23

2020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与水,齐齐哈尔市气象局精心组织,提早谋划,在特殊时期,开展网上宣传计划,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齐齐哈尔市气象局突破传统活动宣传模式,积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宣传,让广大公众足不出户就能“云游”气象日。

齐齐哈尔市气象局依托科普教育基地资源,举办“网上科普展”活动,录制齐齐哈尔气象局科普基地微视频,同时以图文的形式对科普馆展厅的科普产品进行解读和宣传营造创新文化氛围,让公众体验一次视觉科普大餐。同步开展“网上知天气”活动,气象台(预报篇)、人影办(人影篇)、服务中心(科普篇)、法规科(气象普法学习篇),3.23前后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宣传展示。制作齐齐哈尔市气象局世界气象日H5宣传片,并在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公众推送,全体职工积极转发,起导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开展“气候与水”主题活动线上宣传,制作“气候与水”H5专题宣传片,扫码看气象:“齐齐哈尔气象”微信公众号、“齐齐哈尔气象”官方微博、“与老天爷会商”微电影、科普动漫“淘气的涡涡”、“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视频等,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气象知识和中国气象发展历程;

开展气象日“气候与水”主题征文大赛。3.23世界气象日前,在育红小学和二十八中学开展“气候与水”为主题的征文大赛活动,共征集到150余篇作品,经过层层筛选,评选出中、小学组获奖作品各16名,于3.23当天公布获奖结果,并陆续展示获奖作品。

开展“气象知识网上竞答”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在3月18日-22日期间,通过“齐齐哈尔气象”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开展“气象知识网上竞答”活动,3月23日公布获奖结果。

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气候与水”主题的重要意义,呼吁人们树立良好风尚,节约每一滴用水。

各县(市)局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气象日科普活动。针对我省农业大省的特点线上转发“2020年农业气候季报”,“2020年春耕气象专报”、气象日宣传片、悬挂气象日主题条幅、通过预警广播系统在乡镇地区发布科普信息。对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气候与水”进行了解读,引导人们审视新形势下气候与水的关系,以更协调、更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气候资源和水资源,更加直接详细的为公众科普气象日相关知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