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市专栏 > 绥化 > 信息公开

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学习

来源: 绥化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8-04-04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3年多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本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日起推出“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新亮点进行系统梳理,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回答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的重大课题。

一、抓好从严治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坚持从严选拔:一是从严选拔任用干部,要严把标准关。修订后的《干部任用条例》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和七项基本资格,对好干部标准和干部德才素质要求作了进一步具体化的要求。二是严把人选关。《干部任用条例》把不符合好干部标准的干部挡在了提拔任用的门槛之外。还要求加大对人选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科学发展实绩、作风表现、廉政情况的考察,加强对人选的综合分析,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三是严把审批关。《干部任用条例》规定,拟提拔人选要充分酝酿,广泛听取意见,双重管理的干部主管方还要征求协管方意见等一系列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审批把关,拧紧了“水龙头”,有利于堵住“跑冒滴漏”。四是严把纪律关。《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十不准”是干部选拔任用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必须严格执行,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以刚性的纪律约束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五是严把监督关。《干部任用条例》完善了监督制度,强化了监督措施,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武器。

二、坚持从严约束,要严在抓小、抓细、抓预防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他要求全党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贯彻执行中央出台的一系列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文件,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健全干部管理和监督体系,特别是加强对关键人、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严肃执纪,公正执纪,切实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坚持从严监督,要严在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上。“严是爱,松是害。”党组织加强监督管理,是对党员干部的真正关爱,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搞好监督,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发挥监督体系的功能作用;要坚持对上对下一个样、此时彼时一个样、大事小情一个样;要克服好人主义思想,不怕丢选票、不怕得罪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要保持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的高压态势,对违反纪律、不讲规矩的人和事,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该处理的处理,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三、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利器作用日益凸显。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期巡视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截至201610月,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第十轮巡视反馈情况也已全部公布。前十轮巡视,共巡视213个单位党组织。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苏荣、白恩培、万庆良、武长顺等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山西塌方式腐败、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等都是经巡视发现;仅2015年,巡视组累计受理各类信访12万余件次,发现了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000余件、“四风”突出问题400余件,督促查处450余名非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截至今年8月份,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已完成近80%。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20147月,十八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20156月,第七轮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覆盖;201510月,第八轮巡视,实现对中管金融单位的全覆盖。今年以来,中央先后启动了两轮巡视,其中包括对辽宁、安徽、湖南、山东、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8省份进行“回头看”。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所谓“回头看”,就是再巡视,是“回马枪”。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1011,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的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情况。目前,参与巡视“回头看”的8个省份中,辽宁、安徽、山东、天津均有省部级的“老虎”落马。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巡视这柄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历经砥砺,定能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四、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强化责任界定和责任追究。责任不清,监督就没有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意义。2014114,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同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又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列入巡视监督内容。20161月召开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用具体案例强调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性:中央纪委通报河南省委查处的新乡市委和市纪委原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等一批问题,释放了有责必问、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从严管党治党,全党上下共同努力,“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细则,结合各自实际,将“权力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今年召开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律己正身,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做到“三严三实”,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面对“四风”流弊和各种低级趣味的影响,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戒惧之心,有一种清醒冷静的自我把握,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修身是一门固本培元的人生功课,是一种不可懈怠的社会责任,我们每一位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都应该在修身上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悬明镜以正衣冠”。对我们党来说,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强化党内监督,这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把强化党内监督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发挥党内监督的威力和潜力,我们就一定能赢得党风正、民心顺、事业兴的美好未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