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复一日中保持进取 时间会给你答案——新春走基层阿城气象局见闻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加快建设气象强国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基层气象部门的发展,更需要年轻气象人的加入与坚持。气象工作是与天与地的联系,只有队伍稳定齐心干事,才能天时地利与人和。

今年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气象局,正赶上阿城局每年一次的年前区域站维护工作。电话这边,孙艳艳焦急地叮嘱陈州和陈宇:“你俩开车一定要慢,一定要注意安全!”通话前,她特意深吸一口气,让声音显得更自然,不让这两名年轻人察觉到她的担忧和着急。元旦后阿城经历大雪,这几日气温回升,去往金龙山的土道格外湿滑难行,刚刚还有车辆滑出了土道。“现在农民非常关注气象,虽然现在社会上发布的天气信息渠道很多,但是他们都更相信咱们的预报预警。数据准确正常,预报预警才精准,他们才能安排好育苗播种的时间。气象仪器怕冻,每年三九天前后,全区所有的区域站都要做一次维护。”此时,天已经黑了,这一天两个年轻人足足去到了5个乡镇的区域站,跟记者说话时,他们冻得通红的脸和手在灯光下颜色更加明显。不仅是定期维护,只要区域站出现故障,不论酷暑严寒,阿城局的这些年轻人都会立即前往维修。看见两位同事顺利回来,孙艳艳这才放心。

孙艳艳,高级工程师,阿城区气象局局长,二十年前,她从南昌气象学校毕业后,带着满腔干劲,选择来到远离老家的阿城工作。“政务业务、网络故障、科研课题,扶贫慰问,党政宣传,哪里有不懂不会的问题,问孙姐保准能给解决。”陈宇笑着补充到:“孙姐就是单位的‘全能’。”由于原来阿城局年轻人少,直到三年前,孙艳艳还都一直承担着单位的网络构建工作。“气象工作离不开网络,气象站网络和设备出故障是常有的事,不论是半夜,还是过节放假,出现故障,孙姐就是带着孩子也得来单位,把故障解决了。”气象工作锻炼人,尤其是基层县站的女性,不仅要一人多能一人多责,还要割舍很多家庭生活。孙艳艳孩子小,只能常常带着孩子一起加班,甚至在儿童节当天,带着两岁大的孩子下乡看望缺少温暖的帮扶对象家的孩子。“工作上,我也没做啥特殊的事儿,就是想大家之所想呗。气象工作以天为令,时效性是铁纪。大雨冰雹天,孩子再害怕我也不能在家里陪伴。对家人确实是有亏欠,他们越是理解配合,我就越是愧疚”,谈起家人时,孙艳艳的眼睛望向了窗外,停顿了些许,继续向我们讲述阿城局的故事。

“阿城局位于哈牡高速公路上,距离哈尔滨市30公里,因近郊优势,这里的工作动态是全市县局的焦点。但是天然的距离差异,这里的发展水平较主城区仍有很大差异。在这儿工作的年轻人,要承受别人的羡慕,也要承担更多的压力和比较,要有多方面的业务知识储备,更要培养忍耐寂寞的能力。”

作为局长,孙艳艳特别在意每年有没有毕业生入职,尤其是能不能留住这些新来的人才。毕竟年轻人多了,这个集体才更有活力与朝气。前几年,阿城局只有一个年轻男孩儿——“90后”小伙子刘阳。区域站维修、建自动站,甚至刨沟架网线、扛风杆、爬风塔、修高炮……这些全靠他,是单位的“多面手”。刘阳原本是一名观测员,前几年单位人影工作急需用人,他二话没说接受重任,没让单位出现用人荒,没让阿城出现雨水荒。采访时,小伙子的话不多,只是听到同事对他的称赞时,红着脸笑。

“单位的这些年轻人,来一个,就争取培养成一个骨干。去年夏天,把这些孩子累坏了。2019年是除了2013年汛期,全单位感觉压力最大的一年。阿城遭遇百年一遇暴雨,阿什河下游就是哈尔滨市区,阿什河水位不断上涨,关系着阿城人甚至哈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打赢暴雨攻坚战,我们提前做好预警和科普工作,全体人员随叫随到,第一时间撰写服务材料和灾情直报,时刻查看云图和雷达图,加强与市台会商……”集中应对“7.30”暴雨,孙艳艳下乡查看灾情前后共八次,她说至今仍不能忘记营救转移现场困在危房里的农民期盼的眼神甚至能清楚地说出许多具体数据:七月下雨天数24天,最长连续降雨天数达10天,最大降雨量160.32mm……“好在有灾情无险情,也无人员伤亡。防汛指挥先进个人,是对全单位最好的嘉奖”。

马上就要过年了,阿城气象局的职工们还在讨论今年的对联内容,写对联是他们多年的传统,一副对联寄托了大家的希望与梦想。扎根基层的阿城气象人是朴实的,特别是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可贵的谦卑与坚持。他们说想不到做过哪些突出的事情,都是在日复一日中自然而然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阿城气象人用他们习以为常的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坚守在基层,同他们坚持的气象工作一起克服困难,服务城市。(于淼  袁长焕)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