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希望又近一点——龙江气象人战疫“关键词”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3-02


截止20203月10-24时,黑龙江省连续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每天盯着数字共战疫情,更多零的出现让我们离希望又近一点。零的背后,是来自你、我、他的坚守与奉献、自律与担当。很多人说,2020年的日历,消失了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人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着实闭关修炼了一把。然而一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龙江气象人,他们离开安全的温暖的家,舍下老人与孩子,在严冬的街道卡口,在平日熟悉的岗位,做力所能及,担义不容辞。

关键词:速度与力量

人人都是云监工,疫情不等人,与疫情竞速刻不容缓。经各方面迅速动员,雷神山与火神山医院在怎么做到的?疑问中如期交工,基建狂魔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这背后有科技支撑,有参与者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坚毅与气魄。

气象人从来都是时效性与专业性的践行者,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在助力龙江抗击疫情战斗中发挥了气象人该有的承担。215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作为疫情救治医疗中心改造完成交付使用。省气象服务中心正式向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送了第一份专题气象服务产品。温度有了、风向风速有了,所有数据正常、模板自动出图、产品如期制作。

212日和215日,哈尔滨新一代天气雷达连续出现故障,严重影响了业务运行质量。此时正值疫情蔓延的危险时刻,全省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数据中心面对雷达的突发故障,快速启动应急响应,由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抢修小组取道沿江公路,开车往返160公里,高效完成应急抢修,为疫情期雷达精密观测、数据连续获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此前中国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寒潮、暴雪)Ⅲ级应急响应,他们不惧风大路滑行车的危险,克服低温作业困难,在最短时间内对部件逐一排查,明确分工、默契配合,使得雷达重新开始工作,通讯恢复正常。

群策群力、快速响应、稳中有急、连续奋战,有前线有后方,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龙江气象人和所有逆行者一同展现出了属于中国人的速度与力量。

关键词:执子之手 与子同行

天气转暖了,晴空万里之下,走低的是疫情,攀升的是爱。214日,情人节,疫情持续。哈尔滨市气象局防灾减灾中心短临科科长周传瑞没有同妻子在家吃一餐简单的饭菜。她的妻子作为护士在13日加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队伍赶赴武汉,而周传瑞则自愿报名去疫情防控第一线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女儿在咱妈那儿挺好的,你不用惦记。还是那句话,你一定要做好防护。“相隔两千多公里的叮嘱,在这场疫情面前显得相当可贵,隔离不隔爱,这对话,就是他们最温暖的情话。相似的故事也发生在嘉荫县气象局副局长刘东升身上,因公骨折的他和妻子在疫情关键时刻冲上一线下沉社区把守卡口,彼此牵挂也彼此鼓励。尚志气象局韩雪和她驰援武汉的医生爱人、黑河局坚守一线防疫工作的王志国和赵山山,龙江气象涌现出一对对坚定无比的夫妻档。执子之手,与子同行,2020年的情人节,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比以往更懂爱。

关键词:不怠农时备春耕

武汉街头已有樱花绽放,严冬正在退却,春天即将来临。随着各地平稳推进复产复工,疫情和经济两头抓无疑是春季大考的最难题,大战之际,防控与工作能两头兼顾才能不负春光。

绥棱县阁山乡是黑龙江省此次疫情管控的重点区域,26日全省公布的新增确诊病例中有两人居住地是阁山乡。阁山乡是绥棱气象局去岗、平、洼三处取土的重要通路,农时不等人,为了取得数据、避开疫情的影响,就要两次绕开阁山乡。这不仅仅增加了取土的行车路程,而且受限于交通管制,哪些乡间小路允许通过,绥棱局气象人李东明和房建岭是要“摸着石头过河”的。局长杜荣波同防疫指挥部进行了积极沟通,为李东明和房建岭申请到了防护服和通行证。土地冻得结实,只能用镐刨破冰取土,他们顶住了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10厘米至40厘米的取土工作准时完成,此次取土按照历年要求,没有应付了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龙江气象人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积极做好各项备春耕气象服务。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提早谋划、提早行动,土壤墒情、土壤含水量、春季气候趋势预测、旬报、月报、农气预报......为了实现黑龙江粮食总产量的再一次丰收,我们尽己所能。

很多人说,当“是的”的回答得越多,一个集体的力量就越大,自救的能力就越强,我们,哪怕噙着满眼泪水,也要挺起脊梁走向前方。新冠病毒,怎么来的,科学正在实验,但是,零的数据怎样创下的,我们都知道。战疫必胜,龙江气象人为抗击疫情助力!(于淼)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