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在落实“五要”中勇于实践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编者按:即日起黑龙江省气象网开设《学习》专栏,陆续刊发全省广大气象职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我省气象事业发展新目标新定位的学习体会和思考,1000字以内,欢迎赐稿。 


《学习》:要在落实“五要”中勇于实践


    在5月12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气象局上挂下派干部座谈会上,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对挂职干部提出了“五要”要求,饱含了对挂职干部的希望和寄托。这些要求不仅仅是对挂职干部的殷切关怀,更是为挂职干部指明工作的方向。

    省气象局启动的百名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是2020年省气象局深入打造的“10+1”重点工作专项计划之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迫切性和自觉性,是建设学习型龙江气象系统的具体体现。在学习挂职干部的发言报告中,我充分学习到了大家在拓展视野和总结思考过程中所取得的新收获,以及为助力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所提供的新想法、新思路。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实践,实践也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准。在学习的过程中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反过来思考学习,才能更好地把握学习方向,更好地改进和完善学习成果。只有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学懂弄通,要勇于实践才能更好地深入学习、深入思考。

    在实践的过程中同样需要掌握方向,只有方向对了,才不会走弯路、走错路。

    要在努力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目标定位中不断实践。省局提出的新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是全省气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切入点。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在谋划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条道路上的一员,需要我们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在学习和思考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黑龙江气象事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突显龙江特色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要在践行“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开明包容的思想品格、开心活泼的工作氛围”文化中不断实践。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身为龙江气象人,要始终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黑龙江“四大精神”,时刻学习铭记先辈事迹,把“四大精神”的精髓融入到“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中,在工作中不怕困难,敢于担当,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时刻鞭策自身,以强大坚定的意志接受挑战,在挑战中不断积累经验,塑造本领。

    要在“开放合作走出去、调查研究沉下去、工作水平要上去”的工作方法举措中不断实践。当今时代是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工作方式手段不断革新的时代,这样的时代要求我们要把目光放远,不要做井底之蛙,要多“走一走、看一看”。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不多学就会落后,不多看就会掉队,学得越多看得越多就会越发觉得自己的储备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广泛、更深入的学习。面对新方法、新平台,不断对比和反思自身工作,才能更好地倒逼自己往更好的工作思路上转变,创新出更好的工作办法。

    我们作为年轻一代,更是要具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锤炼出优秀的个人能力和个人素质,不断提高思考问题的深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永远走在进步的道路上。(韩志鹏)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