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棱:守望碧水蓝天 推进基层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

来源: 中国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六山一水三分田”,农业、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享有“中国绿色食品之乡”“中国富硒食品之乡”等美誉。近年来,绥棱县气象局紧贴地方经济发展和防灾减灾工作需求,坚持管天为民、争创一流,积极推进基层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奋力谱写气象事业发展新篇章。精心耕耘,成果丰硕。绥棱县气象局先后被中国气象局、黑龙江省气象局授予“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连续四年获评绥化市气象局“先进单位标兵”,连续七年被绥棱县委、县政府授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2019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智慧气象助力守护龙江粮仓

六月的龙江大地农机轰鸣,农事正忙。绥棱县耕地面积210万亩,其中水稻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二,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县。绥棱县委、县政府新建水稻综合试验站,打造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应用及种子繁育的基地,指导稻农科学种植,促进增产增收。

水稻种植技术的科研攻关与气象有着紧密联系,开展水稻节水灌溉栽培试验、划分不同品种的抗旱抗寒性能等都离不开气象数据的支撑。县气象局在主动对接了解需求后,积极寻求项目支持,为其建设标准化气象观测场,实时监测气温、空气相对湿度、日照时数等关键气象要素。目前,该基地完成了水稻节水灌溉等多项课题研究,已经在水稻种植示范区推广。

在上集镇宝田村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智慧气象服务同样触手可及。这里配套建设了农田小气候观测站、远程监控和显示终端,气象工作人员综合分析监测数据与短期气候预测,并通过远程监控影像资料对比观察作物生长状况,形成作物生长关键期农事提醒和建议,再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等定点推送给农户和相关部门,将气象智慧融入种、产、销环节。

近年来,棚室经济在绥棱县发展迅速。为了做好专项气象服务,县气象局积极联系企业开展调研,了解后发现,反季节蔬菜大棚的温度并不是越高越适合蔬菜生长,不同的蔬菜对温度的需求也有差异。县气局根据需求,为企业安装了多要素气象监测设备,为种植反季蔬菜、特色瓜果及优质食用菌的348个大棚提供贴心气象服务。

黑龙江泷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其自主研发的秸秆基料化栽培赤松茸大大提升了食用菌产业的经济效益。由于采取的是棚室层架种植的栽培方式,这对大棚内的温度、湿度、通风情况、空气质量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比如,当菌床基质中心温度为18.7℃时,赤松茸的产量最高,出菇数量较多,温度在16℃至19.4℃之间时,赤松茸实体形态较好;每天要通风3小时,保证菌丝生长阶段二氧化碳浓度不高于2%……这些种植要求,都需要精准的气象数据做支撑。县气象局实地走访了解需求,并邀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专家到现场指导,联合制定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增产增收。

近年来,县气象局坚持“重基础、优服务、提能力、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以需求为牵引,坚持示范带动,创新服务手段和服务模式,在直通式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互动式反馈,构建了层次多、覆盖广的气象为农服务新格局。

    坚持[五抓五到位]赋能基层气象现代化

近年来,县气象局以“五抓五到位”为抓手,持续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即抓机制建设,信息共享到位;抓装备建设,区域覆盖到位;抓预报预测,能力提升到位;抓气象服务,延伸触角到位;抓人才队伍,技术保障到位。

在党委领导下,以政府为主导,健全长效的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气象工作作出批示,先后成立气象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防御气象灾害领导小组和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政府“十三五”发展规划及政府责任清单。同时,出台并印发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气象应急保障预案》等文件,在政策上保障气象灾害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财政支持,将气象职工的地方津补贴和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气象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

优质的服务要有数据支撑,县气象局统筹规划建设气象观测站网,不断完善观测网络体系。经过持续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建成了3个骨干站、6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1个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12个单要素站和6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农垦、森工部门行政职能移交后,县气象局又适时建设完善了1个农垦观测站和1个森工观测站,网格化覆盖面达百分之百,预报时空分辨率和观测精度都得到了提升。

预报预警信息发得出,还要收得到。为了提高当地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县气象局与应急管理、水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应急联动,并建设集约、高效、快速的信息发布平台,实现气象信息员乡镇、村、屯全覆盖;综合应用气象大数据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适应公众需求的气象服务产品,建立全媒体融合发展的信息传播体系,媒体覆盖面达95%以上。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县气象局探索多元化的人才管理和培养模式,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现有在职职工6人,他们中既有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的带头人,也有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县气象局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导向,积极帮助年轻人在奋斗中稳步成长。

匠心耕云播雨 保障农业与生态建设

绥棱县位于小兴安岭南端西麓,属半山区农业县。这里春秋两季风力较大,气候干燥,防灭火任务艰巨;而在汛期,冰雹、干旱、洪涝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使命在肩。

县气象局加强雷达等现代观测手段的应用,充分利用气象大数据,每年在春防、秋防期,农业生产关键期、农田墒情干旱期,及时制作《气象周报》《防灭火期气象专报》《重大气象服务专报》等服务产品,及时报送至县委、县政府,为科学决策提供气象支撑。

今年春季,全县降水偏少,风力较大且大风日数多,火险等级高,县气象局利用卫星遥感智慧天眼监控平台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同时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林业和草原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应急联动和信息共享,在春季防灭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中积极贡献气象力量。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是保障农业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县气象局着力加强人影作业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安全作业体系,建成10个标准化固定作业点,每年定期对作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定期开展法规知识学习。为保障人影作业安全开展,签订责任状、为作业人员全部购买保险、给予工资补贴等多措并举,为人影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规范化保障。

2019 重,降 成。县气象局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天气时机,适时发射作业火箭弹,全县普降小雨,成功缓解了旱情。县气象局每年开展数十次增雨防雹作业,助力农业增产增收和防灾减灾,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多次获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激发干劲促发展

每一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要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县气象局党支部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立足服务创优,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活载体、建制度、重保障,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无论是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还是在服务“三农”的实践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县气象局树立项目化理念,厘清党建工作责任链,从党建任务立项上着手,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对党建工作进行条分缕析,分门别类设立子项目,细化党建责任目标,确保每个项目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通过梳理,共列出8个方面42项党建子项目清单,把抽象任务具体化,将定性要求变成定量指标。

通过项目化管理,党建工作有了质的变化。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县气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精准扶贫,同时抓服务保障,以“一刻不停歇、一刻不放松、一丝不马虎、一天不耽误”的工作节奏,统筹安排,提前部署,见缝插针,采用线上学习培训、会商沟通等方式,全力做好春防和春耕生产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县气象局全体职工都是党员,人人皆争当先锋。他们自主设计了党员红旗车、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连带承诺制等。在春耕农业生产期间,单位党员干部们搭乘红旗车,佩戴党员徽章,走进田间地头,向农民朋友讲解气象知识,指导他们进行科学生产,宣传服务两不误。

在落实党员连带承诺制中,每名党员与3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抓住群众需求,实施点对点帮扶,实实在在解决难题,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县气象局共发布各类气象服务信息百余期。全体干部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苦干实干的精神,在各项工作中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处处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涵养气象文化 提升事业发展软实力

“滔滔努敏,巍巍兴安,稻花飘香大豆金灿灿;绥棱沃土,美丽家园,为了这份美好,我愿终身守望云天。日日月月,岁岁年年,气象事业发展谱新篇;追求精准,牢记理念,为了这份夙愿我愿终身守望云天。”这是绥棱县气象局职工原创的气象之歌《守望云天》。

近年来,县气象局深耕气象文化建设,与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他们创作局训、局歌,打造文化展厅、职工书屋,在微信平台创办《信息文化园地》《专业知识导读》,还组织策划“追忆初心、对照初心、不忘初心”等系列岗位讲述活动,为职工自主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营造活跃氛围。

县气象局始终践行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树立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涵养开明包容的思想品格,营造开心活泼的工作氛围,不断开创气象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以强有力的气象文化和气象精神不断推动气象事业新发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年轻的县气象局局长杜荣波告诉记者:“我们始终坚持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人精神,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推动基层气象现代化不断提档升级。”

未来,绥棱气象工作者将不断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谱写动人的气象之歌!(本文刊登于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5日第二版 作者:袁长焕 房建岭 韩志鹏)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代表团访问绥棱县气象局

部门联合共建小气候观测站

建在田间的小气候观测站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