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打造气象服务功能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做好“必答题”稳拿“加分项”

——黑龙江打造气象服务功能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黑龙江省地处我国北疆,毗邻俄罗斯,做好“一带一路”沿线气象服务是黑龙江省气象局的“必答题”。黑龙江又是农业大省,利用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创新挖掘农业服务对象,推动气象事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主动选择的“加分项”。黑龙江省气象局加强顶层规划和统筹设计,成立“一对一”服务小组,加强对各级气象部门的技术指导,打造专业化的气象服务功能带,切实保障“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

    服务跟上去 效益跟上来

牡丹江市是欧亚国际运输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对俄出口的果蔬种植基地规模逐年扩大。为服务外向型农业发展,牡丹江市气象局着力围绕特色经济作物开展气象服务设施建设,提供精细化种植服务,助力农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增效益、稳发展。

按照“一县一特色”的方向,牡丹江市气象局制定《乡村振兴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行动计划(2020-2022年)》,把保障中俄植被生态安全行动、保障企业园区增收提效行动纳入其中。

围绕中俄边境沿线地区的防灾减灾需求,市气象局建设绥芬河、东宁口岸车载雷达监控系统,扩大暴雨、暴雪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控覆盖面。针对外贸企业、境外园区企业、境外农业种植承包户,开展对俄农业种植、俄粮回运、粮食存储、粮食加工等各个环节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服务沿岸农业发展需求。


牡丹江市镜泊湖气象监测站


牡丹江宁安市镜泊湖火山熔岩台地气象监测站

牡丹江市气象局致力于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气象服务实践,自主研发了“丝路带天气”App,发布牡丹江地区4个口岸和3个边境县的天气预报、中长期天气预报、年景分析和预警信息。同时,主动与华宇工贸集团对接提供服务,加入境外园区中国企业联盟,推广“丝路带天气”App,进一步拓宽气象服务面。“我们定期征集境外企业气象服务需求,据此逐步完善App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针对性。”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徐明伟介绍。


“丝路带天气”App

 


    乘沿线“快车”尝气象“甜头”

 

绥芬河市建有全省最大的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近年来,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种植黑木耳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为做好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的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绥芬河市气象局在维多宝有机木耳种植基地建设小气候监测站,针对不同农事时节,制作天气概况、气候旬报和月报等气象服务产品,保障木耳产量和质量,助力木耳产业搭乘“一带一路”列车驶向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


 绥芬河市维多宝木耳基地小气候监测站

东宁市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139公里。当地依托地处世界葡萄酒生产“黄金纬度带”的优势,广泛种植冰葡萄,努力打造“世界冷凉气候葡萄酒中国最佳产区”。冰葡萄对地理及气候条件要求较高,东宁市气象局在葡萄酒庄种植基地建设小气候监测站,开展气温、湿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合有效辐射等观测。


东宁市北河沿村建禄葡萄酒庄小气候监测站

“冰葡萄越冬后第一次除去覆土和防寒布,需要在平均气温10℃以上,土壤20至30米的地温在6℃至10℃时进行。这项工作以往依靠简易的温度表测量或者有经验的工人根据节气预估。有了小气候监测站,我们可以随时察看数据,打好提前量。”东宁市建禄集团冰葡萄种植基地生产部经理汤德良说:“冰葡萄甜,种植户们也尝到了气象的‘甜头’。”

从2019年起,东宁市气象局与果树蔬菜管理总站联合开展冰葡萄专项气象服务,定期制作涵盖葡萄全生育期的《葡萄种植专项预报》,提出有针对性的气象灾害防范措施。精细化的气象服务,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防雹增雨作业,气象部门每年可为园区创造经济价值一千万元以上。(本文刊登于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15日二版 作者:于淼 黄金珠 袁长焕)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