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粮食“压舱石” 当好森林“侦察兵”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6-23

黑龙江肩负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任,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重要的生态屏障。作为最早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作业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省人影工作在农业增雨抗旱、冰雹防御以及大小兴安岭森林防火灭火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在全国人影业务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评比中,黑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以下简称“人影办”)获得安全管理和业务现代化两个“双优”名次;先后被评为“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先进集体”“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一人获得“黑龙江省森林草原防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一人获得“黑龙江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人影办获得“黑龙江省文明标兵单位”称号。


X波段双偏振车载雷达维护                   “空中国王”机上人员操作


人影高炮整装待发

完善发展机制 提升作业效益

人影办作为省级人影业务主体,为全省人影业务提供技术服务,开展人工增雨、防雹、消雾和科研工作。近年来,该单位建立了“抓抗旱、保粮食安全,抓降险、保生态安全,

抓增雨、保用水安全,抓防雹、保经作品质,抓基础、保能力提升”等“五抓五保”人影工作机制和作业体系,保证了人影事业持续、高效发展。

今年入春以来,黑龙江省北部林区气温偏高,春防期提5天,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而黑龙江西南部农区也显现旱象,缺少灌溉水。省人影办精心组织,开展“耕云播雨”,助力北部林区森林防火灭火和西南农区增雨抗旱。

关键时刻,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兼顾的特殊时期,全省面临着春播与春防的双重考验。飞机增雨团队坚持驻守在加格达奇增雨基地,随时待命作业。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不仅要空军审批空域,还要 合。4 初,人 门、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省机场集团、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等12个单位和部门“云”签署协议,商定飞机和高炮火箭作业的空域保障和地面保障事宜。

经过协调,两架人工增雨探测飞机迅速就位,分别部署在加格达奇航空护林机场和北大荒肇东机场,重点针对灌溉能力较弱的干旱多发地区、多雹的经济作物种植区,围绕生态修复和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等需求,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以来,及时抓住大兴安岭地区稳定的降水云系,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保障生态安全。

助力生态防护 强化重大活动保障能力

黑龙江省是森林生态大省,每年的春秋两季森林防火形势都异常严峻。自1987年扑灭大兴安岭森林大火以来,飞机增雨森林灭火已经成为黑龙江省人影的品牌业务。当前,有“运—12”增雨作业飞机和“空中国王350”增雨探测飞机为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生态修复保驾护航,人影作业模式已由原来的单纯灭火救灾转为“防抗结合、以防为主”的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黑龙江省所辖的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林区,已经连续八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2018年,的“350B-10GD”高性能增雨探测飞机落户黑龙江。该架飞机的引入,扩大了该省飞机增雨作业半径,续航能力进一步提高,弥补了原有“运—12”增雨飞机在空中作业能力不足的缺点。


“空中国王”增雨飞机夜航起飞


作业人员对探测设备进行清洁养护

引进探测设备,挖掘云水资源潜力。“空中国王”飞机上搭载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云微物理探测设备、气溶胶理化特性探测设备、气象要素探测设备及国内首部机载激光雷达,填补了黑龙江省空中大气探测业务的空白,为进一步开展空中云水资源立体探测、云降水宏微观条件识别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拓展科技探索,借“机”生蛋。为了发挥“空中国王”飞机高空探测优势,人影办加强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多项科研项目,积极参与各项重大活动人影保障工作。其中,2018年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气象保障服务、2019年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保障服务等,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与表彰,同时也获取了大量一手空中云水数据,为黑龙江省云水微物理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创新安全技术体系 保障人影安全生产

人影工作在服务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中被称为“一招制胜的杀手锏”。目前,黑龙江省13个市(地)68个所辖县(区)和8个农垦管理局74个农场全部开展人影作业,人影地面装备居全国首位。现有高炮 671 门、火箭 526 部,有 1833 个人影作业站点,7支人影机动能力作业队伍,作业人员3669人。2012年至2019年,全省地面增雨防雹作业19760次,形成主要农区地面防雹增雨防护网。近十年保证了无责任事故和安全事故发生,其经验和业务规范已形成一整套地面人影作业安全体系。

 

人影机动作业队伍

强化安全监管。建设人影地面作业空域申报系统,减少空域申请的协同通报环节、提高空域使用效率、提升空域安全系数、适应空管信息化的新需求。空域申请正式进入自动化阶段。新一代空域申报系统的落地使军民融合更加紧密、更加高效,同时使人影空管安全得到更科学严谨的保障。

用。开设。实时监控全省人影作业弹药的运输、存储、使用及质量等全部弹药生命史信息。全面提升该省人影地面作业安全综合管理能力。

加强人员培训,建立规范队伍。建立全国第一支人影地面装备操作教员队伍,对作业队伍开展操作培训。提炼地面作业经验和创新成果,规范培训内容,编写地面作业人员操作培训教材。针对省级检修员队伍,采取正规专业培训和增强实际能力为核心的大规模培训,提高装备检修的技术性与科学性。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打造技术型业务实体

在“四级业务纵向到底、五段流程横向到边”的业务体系理念基础上,建立省市县级人影五段业务。人影办积极推动省级人工增雨预报业务,建立以增雨、防雹指导潜势预报为核心的指挥业务。此项工作填补了该省人影地面作业预报业务的空白。目前已经成为省级人影主要业务,形成了人影预报系列指标和方法,培养了一批省人影预报业务人才,先后完成人影预报课题5项。

打造“星基-空基-地基”人影立体监测网络。建设人影现代化指标体系,推进人影作业装备现代化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人影业务服务,全面提升全省人影业务能力、科技水平和服务效益。完善地基监测体系建设,进行物联网构建;大兴安岭地区布设X波段双偏振雷达车配合增雨飞机开展空地综合探测;森林、草原防火作业区及农业主产粮区科学布设微波辐射计、雨滴谱仪等地基探测设备。构建空基探测体系,充分利用高性能大气探测飞机“空中国王”获取的空中云水资料,研究云水微物理特征,探索空中水资源分布规律和催化潜力,实现理论研究在业务工作中的创新应用。打造星基挖掘人影潜力,配合卫星遥感开展大兴安岭地区火情监测,人影飞机辅助探测森林雷击火灾情况。在人影飞机加载远红外探测仪器、实景监测系统,在雷暴天气后前往雷电发生区域进行空中监测,通过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得到森林火情发生的位置及范围。

开展人影研究型业务,建设人影智能指挥平台。人影办接入多源融合降水实况分析产品,实现作业需求自动获取、作业条件识别、作业决策指挥、作业安全监管、作业效果评估等业务功能,在助力农业增产增收、森林防火灭火、生态修复等方面满足地方需求。开发大数据展示与交互、大数据分析与智能指挥、人工智能决策支撑等应用。

积极推进国家人影飞机运维基地建设,将肇东国家人影飞机运行保障基地建设纳入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统筹建设。依托北大荒肇东机场,建设国家人影飞机定检维修中心和飞机增雨探测设备测试中心,建设人影飞机作业技术研究开放实验室,建设全国人影作业人员培训、飞机增雨作业指挥保障、人影超级观测基地平台。

优化工作理念 开拓新征程

人影办立足单位实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党员教育管理为重点,以活动阵地为推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树立“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进一步完善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党建和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本着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人影办践行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塑造开明包容的思想品格,打造开心活泼的工作氛围。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单位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想干事、多干事,鼓励他们为单位的发展建言献策,充分调动其主人翁精神。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凝心聚力,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集体。

人影办主要负责人陈农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气象服务”,作为人影工作者,深感责任巨大。“人影作为防灾减灾的有效手段之一,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和百姓的认可,我们除了继续做好人工增雨、防雹等传统业务为农业减灾和森林防火扑火服务外,还应在生态环境修复、林草水源地涵养、空气质量净化等方面拓展服务领域,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影服务。(本文刊登于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17日第四版专版 作者:袁长焕 张剑侠 于淼)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