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遥感护佑一方安澜 卫星监测生态改善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20

    众所周知,黑龙江是生态大省、资源大省,“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农田、大矿山、大冰雪”举世闻名,黑龙江省生态气象服务保障“立足黑龙江、聚焦大东北、面向东北亚”,以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卫星气象遥感大数据来服务水土保持与生态改善、护佑大江大河安澜度汛、助力全域旅游开发蓬勃发展、构筑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遥感探水”,让三江汇聚之地安然防汛度汛

    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江汇聚出北方水资源最丰沛的省份,水是资源但也存在防大汛的隐患,九八大水、一三大水大家都记忆犹新。气象部门不但能准确把握雨情,更熟知每条大江大河的水情。从松嫩流域、黑龙江流域到乌苏里江流域都是我们把脉的重点,全面加强卫星遥感洪涝灾害监测工作。

    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立足卫星遥感技术优势,积极落实黑龙江省汛期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加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开展了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精细化监测;利用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对黑龙江省汛期水体进行系统化的监测评价,利用高程数据对水体进行三维分析,结合高分系列卫星遥感数据对重点区域、重点水体进行精细化监测评价。

    2019年汛期,制作发布的“高分卫星遥感水情监测专报—黑龙江省嫩江流域伊拉哈镇至前进镇水体监测”服务产品,黑河市市长及时将监测报告转发各部门,科学调整防汛部署,精准应对洪峰汛情。根据黑龙江、乌苏里江出现的大范围强降水,尤其俄罗斯结雅水库开闸放水,利用风云系列卫星对两江交汇的祖国东极抚远进行水体监测和对比分析,科学预测洪峰过境时间,指导抚远市开展暴雨洪涝抢险救灾工作,将自然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避免出现人员伤亡。

    ——“追雷行动”让大小兴安岭的山更青、林更茂

    大小兴安岭有着中国最广袤的原始森林,“天保”工程实施后,防护林成为“三北”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林火是森林最大的隐患,1987年“5·6”大火曾吞噬漠河县城举世震惊。

    加强森林火点遥感监测一直是春秋森防气象服务的重点工作,2020年将“追雷行动”列为十大专项工作,省生态气象中心利用FY-4卫星的LMI数据,对闪电事件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卫星气象遥感监测和服务体系,实现对雷电的遥感追踪和综合探测,及时发现火点、及时扑灭,防患于未然。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局森林草原防灭火“追雷行动”业务建设方案》,建立卫星遥感闪电定位监测分析平台和森林草原火情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大兴安岭地区森林草原火点实时监测,提高森林草原火点监测服务能力。气象科技进步助力大小兴安岭近9年没有发生重大火灾。

    ——“湿地拯救”,让天更蓝、水更青、人们更富饶

    “丹顶鹤的故乡”扎龙、烟波浩渺的“北琴海”(兴凯湖)等八大湿地先后被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北大荒坐拥中国面积最广的泥炭湿地群落,世界地质公园五大连池、中国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等都美不胜收。

    东北生态气象创新开放实验室构建大数据云平台为支撑的“云+端”的卫星气象数据应用服务技术体制,全面加强了对湖泊湿地的遥感监测。

    联合牡丹江市气象局利用高分卫星遥感技术开展镜泊湖水体卫星遥感监测评估,使用长序列高分数据对镜泊湖近十年的水体进行精细化遥感监测分析,结合高程数据对汛期前、中、后水体范围变化进行三维分析,为牡丹江市开展生态修复与全域旅游开发提供科学样板,以生态持续改善来助力旅游经济的发展。

    ——“良田开发”,让中国人自己端稳手中的饭碗

    松嫩平原与三江腹地不但为中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还是最优质草原牧场,黑龙江连续十年蝉联粮食总产、商品粮全国第一。黑龙江作为全球变暖的受益者,高于北半球和全国平均水平。

    黑龙江省气象局通过实现多源卫星数据接收存储、处理加工、应用服务和遥感产品高度集约的一体化的业务布局,进一步开展农业气候区划细化工作,六条积温带全部北移东扩,积温增加、霜期缩短,有利于高产晚熟品种扩大面积、改善种植业结构调整,科技助力黑龙江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

    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通过对北大荒山水林田湖草六大生态系统近20年的卫星遥感监测评价,最大限度地发挥卫星气象数据在生态环境监测、大气环境监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服务优势,监测结果表明黑龙江植被生态质量持续转好,2019年为2000年以来最优。

    监测公报发布后在全省引起巨大反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领导批示要宣传推介好北大荒良好的生态资源,中央各大新闻媒体与门户网站进行了多角度、广视野的融媒体报道,北大荒的生态红利进一步突显,青山绿水通过全域旅游开发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兰博文 于敏 袁长焕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