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开展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评估面向核心业务发展需求持续推进科技创新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0-09-30

中国气象报记者赵晓妮报道921日至22日,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评估会议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2019年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及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部署,对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及8个专业气象研究院所自2016年以来的整体性工作和代表性成果开展专家评估。本次评估坚持定量与定性评估相结合、科技创新与业务贡献相结合、创新质量与发展数量相结合、激励先进与鞭策落后相结合,重点评价国家级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能力、对业务贡献、人才培养和科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发展意见和建议。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总工程师黎健出席评估会议,科技部政策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大气所,气象部门国家级科研业务单位和相关职能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国家级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评估。

在评估结束后的科研院所座谈会上,宇如聪指出,气象科研院所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紧紧围绕研究型业务开展科技攻关,强化科研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要充分运用新技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优化布局,深化科技合作和联合攻关;要解放思想,做好国家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实落地,扩大院所自主权,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要促进党建与科研业务融合,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

2004年以来,中国气象局每4年对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开展一次评估,不断推动国家级科研院所面向核心业务发展需求加强科技创新。(赵晓妮)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