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人奋进!龙江气象干部职工热议全省气象局长会议报告(一)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要统揽全局、统筹兼顾,又要在重点突破中推动工作协调发展”……

 2021年1月22日,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哈召开,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作了题为《开好局 起好步 持续发力 推动“十四五”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广大龙江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潘进军同志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视野宏阔,擘画新局,路径明确。《报告》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东北振兴重要讲话为主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对标对表“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各项任务,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气象强国龙江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描绘蓝图写新篇

 “报告不仅教会我们‘怎么看’‘干什么’,还告诉了我们‘怎么干’,立意高远,振奋人心”。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王国贵表示,将以推进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建设为引领,着力抓好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落实等重点任务。创新举措,统筹集约,提高政务工作效率和质量。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优化省级宣传科普机构和职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保密、信访等工作,以优质、高效的工作全力保障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以饱满的激情向第二个百年征程而奋斗向前!

《报告》指出,“跳出气象看气象、跳出业务做业务,深度融入各行各业”。黑龙江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马旭清指出,要把做好气象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构建农业、气象大数据中心,形成智慧型气象为农服务系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深化同北大荒农垦集团、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公安厅高管局、应急管理、森林草原等部门的合作,大力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发展。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突出抓好气象防灾减灾,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强化风险预估评估,全方位做好气象服务。

“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黑龙江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处长许秀红深有感触。她表示,要继续在提高预报预测水平上花大力气,在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方面下真功夫,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完善无缝隙智能化预报体系,稳步推进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集中优势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特色领域业务技术研发,强化野外试验基地、开放实验室、气候观象台的科技创新平台功能,着力强化“两个融入”,为谱写气象强国龙江篇章提供有力的科技预报支撑。

“让气象服务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最终目标,一切工作都围绕这一目标开展”。黑龙江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王健认为,要不断优化站网布局,大力推动站网建设提档升级,全力保障基础业务稳定运行。围绕“一站一貌、一站一景、一站一品”,推动基层气象台站现代化建设。重点抓好五营国家观象台发展,强化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能力提升,推进HIMOS平台和会商系统建设,为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惟实励新促发展

“良好的局面已经形成”,黑龙江省气象台台长曲成军认为,全省气象部门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工作理念越来越先进,工作成效越来越显著,龙江气象声音越来越强劲。新的一年将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着力开展研究型业务建设,做好预报员转型发展。推进业务平台建设,做好预报预警服务的强有力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人才成长环境,搭建成长平台。强化制度保障,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成立,《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监测评估报告》得到2位省领导批示、10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主任于敏表示,将加快推进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发挥卫星遥感为农服务的技术优势,争创全国农业遥感示范。着力抓好生态气象服务,大力推动卫星遥感火情火险监测预警服务。在国家气候观象台等生态观测站建设中推陈出新,在“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不断丰富龙江气象发展内涵。

哈尔滨是中国现代气象事业的拓荒地之一,也是全国最早开展现代气象观测的城市之一。哈尔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怀亮指出,将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重点提升综合观测、预报预测、气象服务保障、气象科技创新、气象治理等五项能力。加快推进哈尔滨市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平台建设,加强人影安全管理和作业能力建设。实施“+气象”气象服务赋能行动,推进乡村智慧气象服务,发展气候可行性评估服务和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报告》指出,要树立强烈的“我要发展,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营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气象发展格局。伊春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袁长焕表示,将坚持“融入全省一盘棋、打好伊春特色牌”。结合伊春“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实际,落实好“总体争上游、生态当排头,硬件追先进、旅游创一流”发展目标和“8+1”重点专项计划,抓好五营气候观象台能力建设,推动伊春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和伊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肩负重任加油干

“感觉自己站在气象事业发展的新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倍感责任重大”。位于我国最北部的北极村气象站站长冯显华表示,将结合北极村特点,积极寻求最北特色气象事业的新发展方向、探索具有最北特色的气象事业发展模式,以优质的气象服务,助力“神州北极,大美漠河”生态旅游的资源开发,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北极气象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富锦市万亩水稻示范园区内的气象保障现代农业发展试验基地,是气象助力农业发展的“标杆”。富锦市气象局局长孙胜阳表示,将重点加快构建普惠精细的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构建基层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屏障,打造综合化、立体化的观测系统,推进科技成果认证,叫响“民生”气象服务品牌。积极探索智慧气象为农服务模式,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完善“一县一品”气象为农服务平台功能,探索形成针对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服务新模式,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心系气象情意浓

“深感振奋,倍感自豪!”退休老干部陈立亭在学习了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后,发出了此番感慨。他说,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重大气象灾害频发的背景下,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在气象服务、防灾减灾、提高现代化水平、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新发展,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突破!衷心祝愿龙江气象事业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再上新台阶,更创新辉煌!


作者:王羚翔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