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人奋进!龙江气象干部职工热议全省气象局长会议报告(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要统揽全局、统筹兼顾,又要在重点突破中推动工作协调发展”……

     2021年1月22日,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哈召开,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作了题为《开好局 起好步 持续发力 推动“十四五”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广大龙江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潘进军同志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视野宏阔,擘画新局,路径明确。《报告》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东北振兴重要讲话为主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对标对表“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各项任务,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气象强国龙江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砥砺初心赴使命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黑龙江省气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马金国表示,将强化系统党建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夯实党建基础,完善制度体系,健全组织功能。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和“模范机关创建”评选表彰活动。建设“龙江气象智慧党建”平台,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感珍惜”。黑龙江省气象局 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主任高宪双不禁感慨。他说,新的一年,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谋划党建与业务融合,积极作为。继续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加强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继续发挥老同志余热。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老干部坚定政治信仰。重点搭建“银发平台”,让老同志贡献才智,实现“老有所为”。 

奋楫扬帆育新机 

 “增强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黑龙江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关屹瀛表示,要更加准确把握龙江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分析机关服务中心气象事业发展的短板和难点。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注重融入新发展格局,注重抓关键、抓重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创新驱动和科学管理,营造良好的气象事业发展环境。 

“内容详实,重点突出,令人振奋,倍感自豪”。黑龙江省气象局核算中心主任邢俊江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在做好财务服务工作的同时,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会计从“核算型”向“参与管理型”转变。推广计财系统中领导查询模块的使用,及时提供实时预算执行情况。配合完成领导审批系统上线使用。 

 “《报告》高屋建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做好全年工作的根本遵循”。黑龙江省气象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那荣波表示,将紧密围绕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联合行业、高校办好黑龙江省“智能气象预报服务”创新大赛,召开全省气象学术年会。强化《黑龙江气象》期刊编辑出版,加大气象科普宣传力度,做好防雷技术个人能力认定,为“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指出,“建立完善事业单位支撑企业发展、企业反哺业务能力建设的有效运行机制”。黑龙江省迅天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广敏激动地说,这为气象部门所属国有企业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将全面融入龙江气象事业发展,加强企业自身能力建设,探索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机制,做好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补充和合作伙伴,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专业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做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 

蹄疾步稳觅其道 

“《报告》突出‘快’字,把握‘细’字,体现‘实’字,落实‘严’字”。佳木斯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鸣祺深有感触,他表示,要强化责任落实,体现落实效率,加快推动气象事业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切实在细化、具体化、本局化上下功夫,统筹考虑,系统推进,建立闭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工作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报告》指出,“以满足专业气象服务需求倒逼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有效提升和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双鸭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德利表示,要主动对接地方中心工作,积极拓展专业气象服务领域。创造合适岗位,调整机构职能,把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作为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人才的重要举措。有效整合资源,增强开放合作。突出党建引领地位,把发展专业气象服务遇到的问题作为党组重点工作,形成坚强的政治保障。 

 “以一组组亮眼的数字书写了2020年龙江气象事业新篇章”。鹤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刚表示,要增强加快推动“十四五”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朝着“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昂首前进,以高质量气象服务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气象保障。 

 “《报告》鼓舞了斗志,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大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宏庆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握新要求、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更好地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效益,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揽尽风雨志不渝 

    “有政治担当、有统筹思考、有龙江情怀”。刚刚履职不久的黑河市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桂林兴奋地说,要增强大局意识,找准定位,整合资源力量,做到力量优化配置、职能优势互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厘清职责,强化督促指导,增强监督能力。创新监督方式,在破“熟”上下功夫,让监督严起来、实起来。将与黑河市全体纪检干部一道,保持战略定力,发挥监督合力,全力服务和保障黑河气象事业破浪前进。

“倍受鼓舞,深感振奋,目标更明晰,信心更坚定”。36年来始终奋战在雷达保障一线的黑龙江省气象数据中心刘颖激动的说,作为长年工作在雷达一线的老同志,一路见证了我省气象雷达的起步建设和蓬勃发展。《报告》规划的宏图让我对雷达事业的未来更加期待,将继续发扬不怕苦的精神,不断进取、努力拼搏,为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码助力,以昂扬的斗志迎接龙江气象更美好的明天。 

“《报告》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激发了工作热情”。2020年11月19日在暴风雪中施放气球的黑龙江省气象台观测站兰朝生深受鼓舞,他表示,要继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保障地面观测数据传输率、可用率,积极探索提高探空高度方式方法,克服当下疫情防控各种困难,坚决保证不缺一份观测资料,并将紧跟时代脚步,为龙江气象事业蓬勃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张晓卿 王羚翔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