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局三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近日,黑龙江省气象局“粮食作物安全生产气象预测及影响评估技术”和“致灾性强降水天气形成机制及预报方法”获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三等奖,参与的“黑龙江省近百年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气候效应及机制”获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粮食作物安全生产气象预测及影响评估技术”在作物生长全程动态气象评估、农业干旱和低温冷害监测预报评估、作物适宜播种期预报、作物产量气象预报多模型融合技术、农业气象预测评估系统等五大方面进行研究,建立了农业气象预测评估模型及遥感干旱监测评估模型,确定验证了作物全程生长气象评估动态指标和低温冷害、土壤干旱指标,升级了农业气象预测评估系统。

“致灾性强降水天气形成机制及预报方法”将最新极轨卫星高分辨率云图、星载微波湿度计、分钟级区域站降水资料和多普勒雷达最新组网资料应用于暴雨预报中,将非常规观测资料进行四维变分资料同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地面测站密度低且分布不均匀等状况,采用数值模拟对致灾性强降水进行研究。

黑龙江省近百年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气候效应及机制”提出了高空间分辨率耕地空间定位模型和农作物类型精细化遥感解译方法,重建了黑龙江省、松嫩平原土地利用/覆被空间格局图谱,阐明了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极端气候事件、区域干旱效应、夜间气温升高的影响机制,并建立模拟区域植被氧气生产量变化方法。

作者:韩志鹏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21年2月24日 03版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