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举办第八届全省天气预报技能竞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4月6-8日,黑龙江省气象局举办第八届全省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来自全省13个市(地)气象局、省气象台14支代表队的45名预报员参加比赛。

此次竞赛既是为配合中国气象局即将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选拔选手,同时也是对我省预报员队伍的一次检阅。为保障竞赛顺利开展,省局制定了《黑龙江省第八届天气预报技能竞赛暨参加中国局竞赛方案》,成立了第八届黑龙江省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委员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集训组、裁判组、保障组。竞赛分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预报专业知识三个科目,设个人全能、个人单项、团体三个奖项。

通过激烈角逐,省气象台获得团体第一名,哈尔滨市气象局、伊春市气象局分别获得团体第二名、第三名。在个人奖项中,伊春市气象局孙鹏飞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省气象台吴岩、谢玉静分获个人全能二等奖和三等奖。此外,在个人单项成绩中,伊春市气象局孙鹏飞、哈尔滨市气象局王一达、省气象台吴岩分别获得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预报专业知识一等奖。

颁奖仪式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气象预报高质量发展要求,注重预报检验和数值预报产品的解释应用,注重预报员业务素质的提升,注重预报、观测、服务的系统思维,注重气象预报业务的一体化、集约化,加强预报考核与激励;要以预报竞赛和研究型业务建设提升业务技能促进高质量发展,着力从发展理念、技术路线上实现方法创新和技术突破,推动气象业务快速进入数字化、精准化的智能发展新时代,推进气象预报高质量发展。同时他指出,竞赛本身就是促学比学的重要载体和措施,预报人员要继续发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在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中主动作为,绽放光彩。

作者:王选臣

编辑:王羚翔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