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进军一行深入双鸭山指导汛期气象服务 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6月3日至5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一行赴双鸭山市气象局及所辖县气象局就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和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调研督导。

在双鸭山市气象局,潘进军一行全面检查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听取了市气象局工作汇报。潘进军对双鸭山市气象局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向全体气象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慰问。

针对双鸭山市气象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潘进军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气象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深刻领会气象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充分认识气象工作的专业性、特殊性以及在经济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明确气象事业的发展方向。

二是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用结合、以学促用上功夫。切实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有效结合起来,与气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习党史中增加干事创业的激情,在重点攻坚中不断取得突破,在真抓实干中显担当见实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是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认识今年天气气候的异常形势,把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抓细,从认识上再提高、管理上再强化、技术上再提升、流程上再完善、服务上讲策略,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部门沟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准、快”。

四是要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足粮食安全、煤矿安全等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深入认识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的重要意义,促进气象服务深度融入各行各业。通过开展专业气象服务,让用户得到更加专业化的需求满足,进而倒逼气象业务技术的发展进步。

五是要在落实省部合作协议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黑政发〔2021〕7号)中争取更多政策和项目支持。要结合双鸭山实际,找点发力,以宝清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为抓手,带动更多项目落地落实。

六是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正视人才队伍现状,谋思路、想办法,为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提供更多学习、锻炼、交流的平台。

调研期间,潘进军一行分别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就地方气象事业发展交换了意见。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天高,省局办公室、科技与预报处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作者:赵博  矫玲玲

编辑:张晓卿

编审:王国贵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