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在线】以汛为令筑牢防灾减灾屏障

——漠河市气象部门防汛一线工作纪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6月16日以来,漠河市出现入汛以来最大的连续降水过程,各区域普降暴雨。受降水影响,黑龙江、额木尔水位出现持续、快速上涨,水位超出警戒线,内涝严重,部分道路损毁,铁路全部停运,全市五个镇出现险情,汛情十分严峻。

身先士卒,践行初心

6月15日以来,漠河市气象局通过手机短信和书面材料服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防汛指挥部作了详细具体的汇报,同时通过微信、短信、国突、电话积极向漠河辖区相关55家单位、乡镇及群众转发《大-暴雨天气预报》《防汛防雷防暴雨安全知识宣传》。

局长周学军带领气象人关键时刻挺身在前,在15日对全市的防汛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抓好思想、组织、技术、装备、检查等五个方面的落实。多日来,周学军每天休息不超过3小时,他克服高血压头晕的不适,每天参加天气会商,把关审核气象服务材料,为气象服务信息准确及时打下了基础。参加防汛指挥部会所有调度会议,陪同市长深入到市内主要河流沿岸,实地查看河流汛情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领导汇报10余次,为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老党员、预报员吴树森身患哮喘,本就身体羸弱,还有1年多就要退休的他,坚持坚守在业务第一线,要与年轻人一样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在为年轻人做榜样的同时,也为自己热爱的这份气象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气象台台长、党员许丽玲是漠河市气象局预报岗位骨干。汛情来临后,她顾不上抗汛一线的丈夫,24小时泡在各种云图、数据中,害怕预报出现一丁点的遗漏而影响汛情气象保障。

业务副局长张金勇虽不是党员,却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汛情来临,他将自己6岁的儿子自己放在家中,坚守岗位,尽全力为各单位提供详实有效的气象数据。

后勤保障主任、党员张玉澎在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的同时,努力为全局业务人员提供最好的后勤保障,从保障办公用品到整个办公楼用品的维护,从业务人员的工作餐到整个单位的用水,无微不至。

深入一线,及时保障

北极镇是此次汛情发生地之一,受汛情影响,当地景区全部关闭,全镇上下做好了随时撤离的准备。据松辽委水文局分析预测结果,预计:黑龙江干流漠河站(漠河市北极乡北极村)将于6月21日凌晨出现洪峰,洪峰水位98.70米,超警戒水位(96.50米)2.20米,洪水量级约17年一遇,汛情极其严峻。面对不容乐观的汛情,北极村气象站的3名业务人员在局党组成员冯显华的带领下,冒着随时可能到来的洪水,坚守岗位。为了保障汛情期间气象数据的准确性,在洪峰到达之前,对观测场仪器设备进行了全方位的维护。同时,冯显华每两小时查看一次气象站周边的洪水风险点。

洛古河村是此次汛情特别严重的地方之一,因风、雨较大,洛古河站雨量传感器突然出现故障,为了及时排除故障,漠河局采用远程指导的方式,指导当地气象信息员冒着疾风劲雨,对距离漠河市气象局100公里以外的洛古河气象站雨量传感器进行修复,气象信息员仅用20分钟就将仪器修复正常,整个过程中气象信息员发挥极大了的作用。

日夜坚守是气象部门汛期工作常态,6月15日以来,在防汛抗灾气象服务战斗的过程中,公而忘私,舍已忘我,正是这些北极气象人,他们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以自己的先锋模范行为,竖起了一面面闪光的旗帜,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大堤”。

目前此次严峻汛期还未安全度过,漠河市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搜集、整理、上报各站雨情信息,及时发布各类预测预警信号,保障天气预报早作决策、早作部署,边预报、边总结、边积累经验,为重要天气过程提供更好的预报服务,为市委市政府赢得抗灾指挥主动权提供坚实保障,努力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作者:李哲 韩志鹏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