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与保险行业联合举办首届黑龙江省“气象+保险”业务展示会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12月2日上午,由黑龙江省气象服务协会与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黑龙江省“气象+保险”业务展示会在哈尔滨举行。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本次展示会由黑龙江省气象局指导,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承办。会议以“防灾减损 深度交融 共建智慧保险气象服务”为主题,旨在促进气象、保险领域协同发展,共同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来自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等省内12家保险公司的18名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线上参会。

首届黑龙江省“气象+保险”业务展示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黑龙江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马旭清在展示会上致辞。他指出,双方要进一步开放合作,搭建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发挥气象部门和保险行业的优势,促进双方工作深入发展,使“气象+保险”创造更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做到合作共赢。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备在线上致辞,他表示,相信未来在两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将发挥各自技术人才优势,围绕民生需要和行业需求,促进相关领域学术交流、信息沟通和成果共享,以科技赋能让保险“兜底”,共同为全省农业发展保驾护航。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农业农村保险部、乡村振兴保险部负责人沈国良在线上致辞,回顾了双方行业合作历程,并对未来合作进行进一步展望。

展示会上,双方专家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业务交流,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专家重点介绍了黑龙江省保险气象服务业务,对黑龙江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服务、“黑龙江气象”手机APP、黑龙江省气象媒体服务进行了详细展示,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专家介绍了黑龙江省气象卫星遥感技术应用情况。

双方就共同规划发展新蓝图,深化真诚互信、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关系达成共识。双方将重点围绕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保险创新智库联盟、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和试点、合作开展相关科普宣传推广活动、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险气象服务市场扩大开发、建立气象保险大数据应用平台等方面开展合作。

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备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

气象与保险行业的合作将有助于推动气象行业服务保险从“险后”补偿向“险前”预警和“险中”响应转变,构建防灾减损管理新模式。

未来,双方将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以双方协会为桥梁,搭建起更加全面、深入、系统的保险行业气象服务平台,深入促进智慧保险气象服务的开展。

作者:韩志鹏 王楠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