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组织收听全国气象服务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17

12月16日,中国气象局召开第七次全国气象服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回顾第六次气象服务工作会议以来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构建新时代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全省气象部门认真收听收看并作为全国八个交流发言单位之一作会议报告。

报告从五个方面交流了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保障的实践和思考。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以及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二是将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气象保障纳入省部合作重要内容,推动省、市(地)、县三级政府全部印发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联合省发改委印发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化与涉农部门合作,汇聚发展合力,促进地方气象事业发展。三是强化决策服务,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响应的灾害性天气应对防御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和第一时间“叫应”,与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建立快速响应联动机制,深度融入政府防灾减灾指挥体系。四是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强化决策咨询、点对点精准服务,实现春播夏管秋收的全流程、跟踪式、精细化服务,充分发挥卫星遥感优势,挖掘气候资源潜力,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论证和生态旅游气象等针对性服务。五是瞄准更高目标,建设有专班队伍、有精细指标、有支撑平台、有产品体系、有保障机制、有服务效益的“六有”气象保障粮食安全智慧服务体系,打造龙江样板。

下一步,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五大安全”“六个强省”战略,以落实省部合作协议为契机,不断强化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保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做会议交流发言,局领导,省局直属各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市(地)、县气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人员通过视频系统收听收看会议。

作者:韩志鹏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