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疫情之下 “逆行”坚守

来源: 中国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06

今年的五一假期,黑龙江省气象台预报员李兴权将在封闭的会商室里度过。

当前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期,作为“大国粮仓”的黑龙江却遭遇严峻的疫情挑战。为了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4月20日,黑龙江省气象台启动应急值班预案,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应急小组。李兴权主动请缨,选择“逆行”坚守,如今已经坚持封闭值班十几天。

早上8点准时收听全国会商,根据卫星云图和相关气象资料分析预测未来3天的天气趋势,9点半进行全省天气会商,时刻关注天气实况,及时发布灾害预报……这些都是李兴权每天的“必修课”。在封闭的十多天里,他经历了大风、寒潮、沙尘、高气象火险等高影响天气的考验。作为一名刚刚转型的预报员,他却能多次准确地预报出高影响天气过程。

当被问及回不了家,是否惦记家人时,李兴权说:“虽然想念,但其实我和家人早已经习惯了,因为气象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虽然今年五一出行的人不多,但是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会对春耕春播、森林草原火险以及防疫工作等造成影响,比如30日全省就有一次明显的降温,我们必须尽早发出预报,提醒广大市民和农民预防倒春寒,一刻也松懈不得。”

像李兴权这样五一坚守岗位的黑龙江气象人还有很多。五一期间是大兴安岭地区防火的严峻时期,气象部门每天都要向防火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火险等级预报,同时监测雷达信息。今天是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预报员赵明文值班,对于他来说,只要工作需要,每一天都是工作日,分析天气图、做出预报、开展服务……这些都是常规工作,他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在放假期间值班了。

“这个假期虽然放弃了休息的时间,但是能够坚守岗位,并通过自己的付出,向公众提供一份有价值的气象信息,我感觉非常值得!”赵明文说,“既然选择了气象预报员这个工作,就意味着一年365天不放松,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都不放过。”(本文刊载于中国气象局网站 2022年5月2日气象要闻)

作者:张晓卿 唐熠 富饶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