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系统性、全链条推进气象科技管理试点改革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4-03

黑龙江省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求,聚焦业务加强科学技术研,开展系统性、全链条的科技管理试点改革,制定工作方案,充分调动科研主体和科技骨干创新活力在体制机制上为气象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选取试点单位、聚焦推动业务发展具体项目探索改革立项方式,将“个人申报”改业务提出竞争申报,即由试点单位提出业务服务急需、应用导向鲜明、考核指标清晰的具体项目任务,并组织单位人员竞争申报,经科研主管处室会同相关职能处室审核通过后确定为省局科研项目。

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重塑科研项目经费支持方式。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及相关管理办法的前提下,一改科研经费下拨方式,将经费的统筹拨划调整为由项目收益主体即各试点单位提供项目研究所需必要资金支持,实现量体裁衣、量入为出,有效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调动项目单位积极性

落实主体责任,加快科研成果业务应用转化。压实项目负责人全流程主体责任,在组织开展项目科研攻关的同时,接续承担科研成果在业务转化应用中的技术开发、业务调试、试验运行以及后续改进完善,畅通了业务科研及其成果转化的流程,强化成果业务转化应用和科研对业务的支撑,实现一体推进和综合效益的持续释放。

实施协同成果评价,改革评奖方式。制定科研改革试点项目成果评奖试行办法,建立以用户推荐、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专业评价机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科研项目成果进行评定,同时增加奖励差异化程度和力度,不设奖励数量限制,更好地激发了业务人员的科技创新活力动力。

通过试点改革初步建立科研项目立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奖励全链条的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新机制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推动了试点单位业务核心技术取得明显进展。下一步,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以试点成效为依托,持续扩大科技管理改革范围,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推动龙江气象科技管理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作者:张晓卿  李廷全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