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024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4月1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4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2024年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那济海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面推进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突出加强政治建设,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持续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向基层和专业技术人员延伸;聚焦政治监督重点,完善政治监督机制;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责任清单,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取得新成效。

二是突出加强思想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学习,严格落实会议“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挖掘传承气象红色基因和气象文化,推进全省气象文化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

三是突出加强组织建设,锻造能力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和气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提升“三联促三动”成效,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开展党建品牌建设示范评选,强化典型示范引领。

四是突出加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压实职能监督责任,贯通协调机制;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落实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持续打造“清廉气象”品牌;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强化对国债项目和亚冬会项目的全过程、全流程、全领域监督,防范廉政风险。

五是突出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一以贯之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落实;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定位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

六是突出强化责任落实,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党建、纪检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业务能力教育,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务纪检巡察干部队伍。

会议还对2023年信访发现问题及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主持会议。省局党组成员,省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局各直属单位、各市(地)、县(市、区)气象局设分会场。

作者:王志国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