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月:用直白表达专业,用专业服务龙江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张月,1989年出生,现工作于黑龙江省气象台。主要从事中短期天气预报技术、环境气象预报技术、数据同化及模式分析等研究工作。工作之余积极配合相关公共气象服务工作,参与微博互动、视频拍摄、H5、长图片等宣传类活动。累计在社会主流媒体网站、新媒体发表稿件近百篇,2019年获得中国气象报优秀通讯员。能够根据气象的热点话题,更新制作科普专题片,分析天气的特点、区别、原因等,先后获得黑龙江省气象局科普先进个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20年参与拍摄的《问“安”龙江,向灾害say NO!》科普“云直播”于5月11日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央视移动网等平台播出。


张月部分作品欣赏


《“集合预报工具箱”提升暴雪预报精准度》

11月7日-12日,黑龙江省气象台预报技术人员每天根据本地化应用的“黑龙江省集合预报工具箱”定量降水预报、灾害落区进行订正,及时、准确地预报订正了暴雪天气落区。

11月中旬以来,贝加尔湖地区出现稳定维持的强大低涡系统,冷空气南下遇到西南急流输送的暖湿空气,给黑龙江省带来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齐齐哈尔地区积雪深度已达20厘米以上。

区域性暴雪天气一直是黑龙江省冬季灾害性天气预报的难点,如何提升暴雪天气的预报时效,提高极端天气预报的时间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以及暴雪天气落区的准确度一直是黑龙江省预报攻克的难点。此前,黑龙江省气象局与中央气象台合作,引进了“黑龙江省集合预报工具箱”,该系统基于EC细网格模式设计,拥有6小时或24小时累计降水、整层可降水、任意时段累计降水站点箱线图、站点烟羽图、任意点直方图等定量降水预报;拥有极端天气指数:如累计降水、2米温度、风速、500hPa高度场离散度、850hPa温度场离散度等灾害性天气落区预报;拥有平均高度场、集合平均及离散度等中期延伸期预报。

该系统运行以来,为黑龙江省气象台在重大天气系统预报中提高了数值预报参考,实现了时间尺度和空间格点的精细化预报,补充了黑龙江省在暴雪天气数值预报业务中的不足,极端天气指数为本次暴雪落区保证了时间提前量和空间准确率。(刊登于《中国气象报》2016年11月17日三版)


《精准预报入春首场透雨》

近日,黑龙江省出现今年入春以来首场透雨天气。该省气象局精准预报, 形成主客观融合技术产品,取得较好效果。

据了解,本次降水过程共有32个区域站降水量超过10毫米,15 个区域站降水量超过15毫米。按照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和部署,黑龙江省气象局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遵循,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针对此次降水过程,提前6天发布降雨天气提示,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发布各类预警信号4次,并于10日起滚动发布《高影响天气提示》。预报过程中,应用本地一体化平台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将模式预报、主观预报、客观预报等多种预报产品进行融合,形成主客观融合技术产品,取得较好的预报效果。

本次降水过后,近地层湿度明显增加、风力减小,全省森林火险等级由高降到中、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满足了春播期土壤对水分的需求。(刊登于《中国气象报》2018年4月17日二版)


《“超强”寒潮过境,黑龙江刷新今冬最低气温》

在本轮寒潮天气中,黑龙江首当其冲。12 月3 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24 小时降温超过10℃,部分地区出现极寒天气,黑龙江省气象局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指导地市发布寒潮红色预警信号。预计12 月7 日,气温持续较低。

此前,12 月1 日起,受强盛的高压脊影响,黑龙江省出现大幅度升温天气,到3日凌晨,除大兴安岭地区最低气温仍然处于冰点以下外,其他地区最低气温均处于零上。12 月2 日15 时左右,哈尔滨出现了近10 年来最晚的降雨天气。正是这样强的升温,才导致后面出现“超强”降温,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华说。

气象上采用受冷空气影响的地区在一定时段内最低气温的下降幅度来划分冷空气等级,其中寒潮是最强等级,指某地最低气温24 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8℃。在本次降温过程中,12 月3 日8时至4 日8 时,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2℃,其中大兴安岭北部、黑河北部、伊春北部局地降温幅度超过20℃。

影响黑龙江省的冷空气主要分为西方路径、西北方路径和北方路径。西方路径是由黑龙江省以西的深槽引导冷空气东移,从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进入黑龙江省大部地区;西北方路径是由大兴安岭、黑河西部冷槽引导冷空气东移,从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北部移入黑龙江省中北部地区;北方路径是由偏北气流引导冷空气向南移动,从大兴安岭移入,影响黑龙江省大部地区。通常情况,北方路径下的冷空气造成的降温幅度最大。

本次寒潮天气过程受极涡分裂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是明显的北方路径冷空气活动,从而使黑龙江省自西北向东南出现一次“超强”寒潮天气过程。4 日清晨,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劲涛镇最低气温已经达到“极寒”天气等级,大兴安岭北部地区最低气温普遍在-35℃以下,达到“酷寒”天气等级;5 日,漠河县城最低气温降为-42.7℃。本次寒潮天气刷新今年入冬以来各地最低气温,使得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气温由比历年同期偏高转变为比历年同期偏低。

张桂华形象地解释,气温的波动变化就像过山车一样,前期升得越高,后期降的幅度越大;温度梯度的增加也导致了气压梯度增加、高空槽脊加深、大风天气产生等一系列连锁反应;高空槽后脊前的偏北大风就像是过山车下降的轨道,冷空气就沿着轨道直冲入黑龙江省,形成了寒潮天气。

张桂华介绍说,虽然寒潮预警信号已经超过时效,但是寒冷的天气依然持续。预计12 月7 日,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较低,最高气温均在冰点以下,最低气温接近零下20℃。(刊登于《中国气象报》2018年12月7日三版)


《智能“武器”精准定位“玲玲”》

今年第13 号台风“ 玲玲”于9 月7 日14 时左右在朝鲜半岛登陆,8 日1 时,由牡丹江西部进入黑龙江省,该省中东部地区出现暴雨天气,并伴有6 级至7 级大风。省气象局立即进入四级应急响应状态。

本次台风影响,预报与实况落区一致,量级准确,该省气象部门各项智能化预报服务系统综合应用,在应对台风过程中凸显“ 神威”。台风发生发展登陆过程中,省气象台充分利用卫星天气应用平台(SWAP2.0)FY-4 卫星云图产品,精确定位台风中心位置,监测台风移动路径,并对台风强度、移动路径、影响范围等预报进行实时订正。

“ 基于智能网格的降水客观订正方法”也功不可没,该方法采用降水频率匹配订正算法,实现0~240 小时逐3 小时定量降水预报。通过过去一段时间网格预报与网格实况在各量级的降水发生频率,基于“ 预报应与实况落区一致”的原则订正预报降水偏差。

“ 黑龙江省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在实际业务应用中实现了时间尺度和空间格点的精细化预报,在本次台风暴雨过程中为雨强预报提供了参考,大大提高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的效率,实现了早预报、早发布、早预防。

黑龙江省东部12 条中小河流18 站超警戒水位,省气象台利用“松花江流域系统”分析流域面雨量实况及预报,及时与水利部门会商,守好防汛工作第一道防线。“松花江流域系统”包括水雨情监测报警系统、流域降水精细化格点预报订正平台、流域气象灾害风险预报订正平台、流域综合服务产品制作发布平台。以数值预报产品为基础,采用人工交互订正技术,制作松花江流域中短期面雨量及定量降水预报等降水服务中间产品,为流域各省建立本省业务提供支持。

在台风“ 玲玲”面前,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通过智能“武器”积极应对,以准确、及时的优质服务交上了满意答卷。(刊登于《中国气象报》2019年9月10日二版)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