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气象服务见成效 贴心服务保民生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8-28

绥化:气象服务见成效 贴心服务保民生

——电话回访绥化市玉米种田大户崔志峰

8月28日,绥化市气象局针对气象防御台风服务情况及效果对玉米种田大户崔志峰进行回访。

电话接通后,还没等笔者说明意图就收到了崔志峰的连声感谢。“感谢气象局的台风气象服务专报,让我免受损失,还让我的玉米卖出了好价钱,比去年同期多收入近两成。

崔志峰经营了一家果菜合作社,玉米种植是其中一个项目。今年他在绥化市宝山镇承包的150垧地用来种植鲜食黏玉米,现在正值中期玉米收灌浆期,成熟的玉米必须马上采摘,若不及时采摘玉米浆就会硬化,失去口感,就是俗话说的“老玉米”了。”

崔志峰继续说:“我关注了绥化气象的微信公众号,时刻关注着天气变化,在接到预警后,我马上给气象局打电话,了解台风情况,你们气象局的电话我放在手机通讯录的顶端。”

针对这次台风,崔志峰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在详细了解台风情况后,我立即到田里查看中期玉米的灌浆程度,确定可以采摘后,组织工人开始采摘,将每天4垧增到8垧。在这期间我还多次打电话到气象局,你们的预报员们帮我分析台风将要带来的风势和雨量,还提示我注意晚期玉米的长势情况,风力较大,可能会造成玉米倒伏,暴雨可能会造成内涝和玉米锈病传播。”

崔志峰听完建议后,对晚期玉米进行植株加固、喷药、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排水系统等农业生产设施,尽量把损失降到做小。

笔者能从电话里听出崔志峰心中的喜悦,他今年的效益比去年同期多两成。

“我摘完玉米后,又问了气象局台风过境的时间,待下雨后,我就联系到收购商。因为风雨很大,玉米大面积采摘,在货源短缺时,收购商以高于去年同期的价格将我的玉米收购一空。”

此次回访,笔者还关注了台风过后,晚期的玉米的情况。

“目前来看,一切正常,由于事先有所防范,基本没有倒伏的现象,垄沟里的积水不多,不影响生长,病害情况还没有发现。”崔志峰回答道。

“感谢气象局的精准预报,不仅让我保住收成,还让我增加效益。我不会说什么,希望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给我们指导天气。”

采访结束后,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一些,此次气象防台风服务是对绥化气象工作和能力的一次考验,真正将气象服务落实手上腿上,落实到气象服务的每一个细节。


作者:张智慧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