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留守值班“在线”拜年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2-20

“贺新春,庆佳节,恭喜发财!过年好,万事顺,事事如意!”除夕这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气象台短期预报科的“80后”河南小伙儿张少锋,用地道的家乡话为家人送去了拜年祝福。三年没回老家过年的他,今年又一次主动留守值班。几句家乡话,引出了他的思乡之情。

凌晨4时分析天气形势、5时制作哈尔滨主城区天气预报、6时发布各区、县(市)13个站点未来7天的天气预报……凌晨,张少锋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此外,他还需时刻认真查看网络通信是否正常,关注观测数据是否正常采集、上传。

对于气象工作者来说,春节仅是日常工作中的一段日子。来自河南临颍的张少锋,毕业后来到哈尔滨市气象台已有14个年头。在同事眼中,他经验丰富,大伙儿有专业上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向他求助。

这次春节值班表是他排的,除夕前他已连续值班一周,本该换班了,但他又主动提出除夕、初一继续值班,让同事安心在家过年。

“现在过年的仪式感没那么重了,只要全家身体健康,天天都是过年。”在张少锋眼里,过节上班早已习以为常,欣慰的是妻子和孩子都能理解自己,只是心里放心不下远在家乡的父母和亲人。

每到春节,他总能接到父母的来电。“儿,今年回不回家?家里准备了你爱吃的肉圆子。”今年他的回复,依旧是一个否定的答案。上一次全家团圆还是三年前,全家人围坐在饭桌前吃饭聊天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今年家里喜迁新居,父母盼着他回去一起分享喜悦,现在也只能再推后了。

大年三十晚上,张少锋给值班室的门上贴了一个福字,增添了一分年味。他给老家父母打了一个视频电话,老人看到后,心里也多了一分放心和踏实。


作者:王继梅 隋亚男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1年2月19日 02版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