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气象局: 党建引航走出专业服务新路子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气象局高度重视并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立足双鸭山“大粮仓、大湿地、大森林、大矿藏”地方特色,开创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推进、同提升、同落实的融合发展局面。

双鸭山市气象局始终站在政治统领的高度谋发展,围绕地方大局,明确业务发展方向。2020年初,市气象局开始实施“一县一品”专业气象服务品牌建设工程,4个县局均制定了 《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开展了中俄边境旅游推广、中草药种植气候品质评价、牡佳客运专线建设气象支撑、挹娄文化风情园旅游体验提升保障等专业服务,积极打造精准对接重大工程项目、特色作物种植、旅游等地方发展战略的服务品牌。

市气象局党组深刻地认识到,创建气象服务品牌需要接受市场检验,实现口碑积累,全市气象工作者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正确方向,通过俯下身摸索和走出门取经,探索具有双鸭山特色的专业气象服务发展之路。

双鸭山市气象局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能力、思想觉悟,搭建业务技能培训平台,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带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该局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打造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的先决条件。双鸭山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以此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热情,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吸纳进党组织,用压担子的方式促进成长,帮助党员业务骨干深耕主责主业,践行初心使命;持之以恒开展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气象业务工作思路清晰、部署准确、措施有效,营造有利于党建和业务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的良好氛围。

市气象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方式,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将重大业务改革发展等工作列入市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强化党建对业务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一盘棋”。

该局成立了专业气象服务团队,在推动试点项目建设,优化内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人才储备,扩大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入探索,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聚集体智慧、强前进动力。

市气象局通过建立健全党建与业务目标考核机制,细化考核项目,严格执行检查年度工作计划,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做到党建与业务同检查、同督促,确保高质量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综合运用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使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成效成为考评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2020年6月,双鸭山市气象局党支部分别被市直机关工委、省气象局评为“先进党支部”;4人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人次荣获“模范党务工作者”称号。

作者:孙芳芳 赵博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21年2月23日 03版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