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华夏东极 不负初心韶华 ——记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5-11

黑龙江佳木斯,华夏东极,三江沃野。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对话卫星,监测风云,面对精细繁重的工作,他们毅然担当,默默坚守,无畏艰苦的环境。他们就是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以下简称“佳木斯站”)的耕耘者。

2021年,佳木斯站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是对全体职工以初心使命用心坚守、长年累月默默付出、无惧困难顽强拼搏的最美赞誉。

佳木斯站是我国四大气象卫星地面站之一,属于国家五类艰苦台站。自2007年建站以来,承担着国内外卫星数据接收、风云卫星测距、空间天气监测等重要任务。在汶川大地震抢险救灾、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保障、青岛奥帆赛服务及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系统交付试验等重大任务中,都有佳木斯站的努力和付出。

佳木斯冬季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对驻守在这里的气象“哨兵”来说是一个严峻挑战。业务运行科副科长张作君十年如一日,将东极第一缕阳光作为最温暖的问候,把卫星站的设施设备当作最亲密的“战友”。

在设备日常维保和标校过程中,张作君和同事要将300斤重的测试设备一步一步抬到四丰山上。寒冬中,他们衣衫湿透,又被冷风吹到僵硬麻木。夏日里,他们忍受暴晒,汗如雨下。数年来,他们初心如磐,始终以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娴熟的专业技术保障着卫星系统的顺利运行。

“说实话,我也很想多陪陪妻子和孩子,但咱就是干这个的,再苦再累也要干好!”这是张作君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环境虽然艰苦,进取从不止步,佳木斯站气象人从未忘记在现代化建设和专业化服务上不断前进与探索。

2020年,佳木斯站率先完成风云三号地面系统升级改造先期工程。开工之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技术问题不断。佳木斯站工作人员就像“闯关”的勇士,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逐一攻陷各个关口。

“就算有一百个问题,也要找到一百零一个解决办法。”副站长陈东风说,全体职工不懈努力3个月,系统升级改造顺利完成,佳木斯站气象数据保障接收和业务支撑能力实现新突破,防灾减灾服务能力极大提升。

2021年,佳木斯站又建设完成了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到佳木斯站,再到黑龙江省生态遥感中心的数据池及数据传输链路,为东北气象卫星数据中心多卫星数据源汇聚提供了网络支撑。同时,他们还利用黑龙江省火情监测平台对周边林区火情开展监测服务。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佳木斯站将进一步提升数据接收与加工能力;进一步拓展卫星业务,打造集商业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基地、气象卫星科普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卫星产业园;围绕佳木斯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培养一支专攻农业与林业遥感业务的专业队伍,开展特色遥感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建设。(本文刊登于《中国气象报》2021年5月11日 第一版 作者:张晓卿 吕明佳)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