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及时主动 精准服务 积极应对大兴安岭汛情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23

    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强降水天气过程,过程雨量大,强降水集中,叠加作用明显,导致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内涝险情频发,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上下联动,精细服务迎战汛情,保障大兴安岭地区安全度汛。

    上下联动 及时主动

    以雨情为令,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在天气过程预测伊始就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组织全省天气会商,召开汛情会商调度会研判天气形势,强化对下级部门指导,打好气象服务提前量。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气象保障应急响应命令,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大兴安岭地县两级气象部门派遣气象应急小分队赶往抢险一线,于堤坝和汛情险口处设立移动气象站,24小时坚守,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个叫应” 服务为先

   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深度融入政府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多部门协同联动畅通应急信息发布渠道。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多次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与应急管理、水文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深入乡镇村屯以及木耳基地联合开展河道巡查督导。坚决落实预警“叫应”制度,分级对应电话叫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与相关部门领导微信、电话沟通百余次,为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了精准的气象预报服务,预警信息及时,服务策略到位。累计发布省级、地市级各类预警信息百余条,参加防汛部署会议10余次。

    精⼼备战 创新服务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大兴安岭气象局在没有水文信息、汛情严重的松岭区无气象台站等情况下,勇于承担,克服困难,连夜制作发布松岭区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对汛情重点地区制作《3天专题预报》。开展电话、电视、微信等多样化会商,与省台、县区局即时联线加密会商30余次。首次在统计材料中加入汇集了水文站、区域站和国家站的降水图信息,暴雨落区一目了然。制作“暴雨天气预报”,重点分析两次天气过程的“重叠作用”,确定降水重合区域,送至大兴安岭地委、行署、林业集团公司等部门。从13日至21日,仅大兴安地区气象局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4期、决策服务材料1期、气象信息41期,预警信号12期,雨情图15期。

汛情仍在继续,气象服务持续升级,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慎终如始做好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切实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决打好打赢大兴安岭汛情气象服务保障攻坚战。

作者:孙镆涵  郝莉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