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周密部署 上下联动 全力保障旅发大会顺利启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9月1日,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牡丹江市镜泊湖畔盛大开幕。为保证大会顺利举行,黑龙江省各级气象部门周密部署,通力联合,全方位服务,圆满完成大会气象服务保障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派出预报、人影、观测、防雷等领域的8名省级气象服务专家,与牡丹江市气象局共同组成此次旅发大会气象服务保障团队。团队每天进行三次联合会商,分析研判天气形势,实时监测,联合发布气象信息专报共40期。同时在主会场布设了大气电场设备,加强对雷电天气的预报预警,以确保主会场的防雷安全,切实为旅发大会的顺利开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支持。

打造“气象+旅游”名片。省气象服务中心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为旅发大会联合制作了《牡丹江市气象指数绿皮书》《牡丹江市气象指数发布》,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以视频形式在开幕式现场发布。从牡丹江市气候区划分析、气候特征分析、养生气候评价、气候舒适度指数、度假气候适宜度指数等多个维度对牡丹江市旅游气候资源进行了综合评估,助力气象旅游发展,打造城市气象名片。

科学精细服务。按照省局部署指导,牡丹江市气象局于去年9月成立旅发大会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先后开展7次应急演练,不断完善气象服务方案。自今年7月下旬开始,每天制作发布《旅发大会气象服务信息专报》,8月31日起每天滚动制作发布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同时主动对接上游气象部门,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制定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和人工影响天气实施方案。此外,在气象部门建议下,主办单位还在42米高威亚承重架和26米高的面光架上安装了防雷装置,并制定雷电灾害应急预案,设置防雷安全规避场所,开展防雷安全知识宣传。

作者:张晓卿 黄金珠 

图片:王楠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