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报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省气象台吴迎旭:强对流天气的“把脉人”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龙卷来了、龙卷来了……”2021年6月9日晚上,在收到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出现龙卷风的信息后,大家激动不已,“这是我们经过反复研讨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们预报龙卷风天气的又一次成功案例!”省气象台短时临近首席预报员吴迎旭激动地说。

6月8日晚上,吴迎旭作为短时临近当值首席预报员,发现9日天气形势场中的大风潜势,凭借多年练就的“火眼金睛”和对强对流天气的敏感性,她连夜与其他首席联合会商研判,提出了多个有利大风天气的环境条件。9日上午,吴迎旭和当天的短时临近值班预报员又一起分析数值模式、探空等资料,“冷涡前部的水汽充沛,中低层温差较大”“看还有这么大的垂直风切变”“各条件不错,下午会不会发生龙卷啊?”……经过认真的讨论后,他们提出了黑龙江省西部地区下午有发生龙卷的可能。

伴随着内蒙古东部生成的超级单体不断向黑龙江齐齐哈尔地区靠近,吴迎旭和当值预报员迅速行动起来,他们认真分析每一张雷达图,时刻把握自动站数据的脉动,经过反复斟酌、多次会商后,发布了齐齐哈尔地区的龙卷天气预警。


预警发出后,各部门迅速动员起来,森工、消防等部门频繁连线,沟通大风或龙卷路径,时刻做好各救援队的气象服务。“当时大家的压力特别大,像龙卷这种突发性强、空间尺度又小的天气,监测预警难度特别大,好在预报准了,大家悬着的心也可以放下了”,回忆当时的情形,吴迎旭不由感慨地说。

其实,每一份成功预报的背后都是多年沉淀的结果。自2004年毕业后,吴迎旭一直从事雷达监测与短时临近预报业务,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2010年5月15日绥化出现了龙卷,那时身在短时临近预报岗位的吴迎旭,就切实感受到了龙卷给人民生命财产所带来的危害以及准确预报的重要性,她以气象人的执着和坚韧开始探秘龙卷天气。今年5月5日汤原和鸡西、6月1日阿城和尚志先后遭受龙卷袭击,吴迎旭立即参加省气象台与其它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奔赴龙卷发生地开展灾情调查,灾调过程中连续10多个小时吃不上一口饭,还要穿过野地和救援区,她步伐坚定,只为收集到更多准确的信息,为接下来的天气复盘和龙卷天气研究做准备。“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好,对龙卷的捕捉能力还会更强”,吴迎旭坚定地说。



在探寻龙卷秘密的同时,吴迎旭还开展了致灾强降水雷达回波物理机制,FY卫星、微波等探测资料在黑龙江省短时临近预报中的应用,不同类型、不同影响范围的强对流中小尺度特征分析和指标建立,强对流的短期化和客观化应用、东北冷涡下大风等强对流的形成机制等研究。科研成果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省气象局优秀科技论文奖等科技奖励。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作为黑龙江省强对流天气领域的中坚力量,吴迎旭又乐于将所学所悟与大家分享,帮助年轻人一同进步。她本人也荣获了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称号,入选黑龙江省气象局青年英才计划,获得2017年黑龙江省预报员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二名,被评为2020年黑龙江省气象局台风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

“我也只是刚刚摸到了短时强对流天气的‘脉搏’”,在成绩的面前,她始终保持着一份谦虚的心态,坚持俯下身来,全力以赴应对每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充满希望迎接每一次预报挑战。

吴迎旭,诚如她的名字一样,迎接旭日,每一次挑战的成功无疑都是她心中新一轮的旭日!

编辑:王  楠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