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报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绥化气象台:风雨路上“不打烊”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0-29

寒潮暴雨是风云变幻的脾气,雷达云图是抗击风暴的武器,预报预警是应对灾害的措施,分析研判是严谨工作的态度,百姓安澜是气象人写给城市的情书……有一群可爱的绥化气象人始终以此为诺,默默坚守。

6号台风烟花残余云系影响,绥化全域将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出现局地暴雨过程。绥化市气象台发布了《重大信息专报》,台长刘立岩刚刚结束夜班工作,还未来得及休息便又忙碌起来。

尽管只是台风的残余云系,但实力依然强劲。而且前期雨水偏多,绥化肇东地区60公里江堤的水位一直保持着高位运行态势,一旦出现险情,将给沿河8万余百姓的安全带来威胁,防汛任务十分严峻。”刘立岩担心的说,“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力以赴迎战此次强降水过程。

信息发出后,预报员们纷纷闻讯赶来,一起赶来的还有刚刚申请休假的副台长孙磊,孙磊的到来是大家意料之中的事,多年来孙磊从未提出过休假,他就是大家心中的“穆桂英”,每逢重大过程他阵阵落不下,这次又是如此。“我是预报员,也是党员,关键时刻咱得往前冲!”

天气形势不断调整,雨究竟会降到哪儿,大家各抒己见,刘立岩集合大家的意见,根据多年的预报经验,得出前期降雨过程在绥化北部地区、后期主要集中在绥化南部地区的预报结论,并迅速开展“叫应”服务,加强与交通等部门联动,通过电视台提示公众强降雨会造成路面积水,请注意交通安全

随着外围云系的进入,绥化市气象台有序指导各县(区)气象站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示绥化北部地区的县站及时与政府及农业部门联系,做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作物培土排涝气象服务保障。

3011时,随着地面气旋的移近,暴雨如约而至。13时,降雨量逐渐增大,绥化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应。台长刘立岩、副台长孙磊和绥化市气象台年龄最大的预报员柏金凤进入三岗联动工作模式。

年近60的柏金凤凭借对天气过程的充分把握,精准发布0-6小时短时预报和汛期服务预报,将强降水落区圈定在肇东和安达等地区,同时将实时降水量和风向风速数据上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面对着肇东地区松花江沿线水位线持续上涨的严峻形势,每个人的心都是悬着的。10多个小时里,没有人离开过岗位,也没有人合过眼,饿了就以饼干和泡面充饥,他们时刻“定格”在电脑前,监测着雨量的变化。

73022时,系统向西南移动到绥化的安达、肇东等地区。随着云层的不断增厚,雷达回波的不断增强,局地强降水态势一触而发。绥化市气象台连续指导肇东站两次升级暴雨预警信号。

预警信号接连发出,政府及应急、防汛等部门闻汛而动,快速转移沿河居民,并对河堤进行加高加固。由于预报精准,预警及时,为政府指挥调度赢得了时间。

73123时,降水逐渐减弱并移出绥化地区。36个小时的奋战结束了,虽然每个人都疲惫不已,但精准预报的成就感、努力付出的价值感、为人民服务的获得感让预报员们紧紧相拥。

“为百姓守好天气,做政府所需、想人民所想。”这不仅仅是口号,而是绥化气象人的真实写照。他们始终坚守着绥化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脚踏实地、无怨无悔,以满腔热血在风雨中砥砺前行……



作者:张智慧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