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向险而行的气象人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我多么希望你不做英雄,只是一个默默无闻坚守在岗位上的无名小卒,继续做那个温暖的大哥哥”,高倩楠的话说出了好多同志们的心声。在食堂我们再也找不到那个吹嘘着“当兵的时候,这馒头我一顿吃10个”的退伍老兵,在工位旁再也看不到那个忙忙碌碌而又无所不能的单良哥。你到处耕云播雨,却燃尽了自己。云记得你,雨记得你,我们也永远记得你!

庚子年腊月二十三,当别人从外地赶回家过年,黑龙江人影工作者却接到了赶赴闽粤赣抗旱增雨的任务,单良同志一句“赣州我过去,让兄弟们在家消停过年”,如今回想起来却沉甸甸的。或许在你心中这不过是一如往常的外场作业,顺便在江西包个饺子、过个年。正月十五已过,大家期盼你如期归来,为了免除同志舟车劳顿之苦,你毅然选择了继续坚守,2021年3月1日,江西吉安,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B-10GD在作业中发生意外坠机,噩耗传来,义无反顾的你因主动承担风险,将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辛丑年、47岁。

单良起飞前清洁探测设备

2018年,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B-10GD入驻北大荒,单良同志就肩负起外场作业任务,与增雨飞机朝夕相伴,全年有一半的时光在外场渡过,在松嫩平原、三江腹地、大小兴安岭的天空上投射出忙碌的背影,为富足的黑土耕云播雨,让茂密森林再添绿装、让河流欢快地流淌、让湿地再现昔日荣光。也曾奔赴青藏高原、祁连山脉、六盘山区、五岭丘陵开展飞机观测科学试验,也曾在北京、上海、武汉为举世瞩目的重大活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人们在城市里享受阳光温暖、在乡村中品味细雨绵绵之时,或许不曾知晓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者的忙碌与奉献,更不会记住你们的名字。

2019年8月底,飞机增雨作业团队被调派保障重大活动奔赴天津外场作业。在第二次联合演练中,在预设航线上飞行过程中进入雷雨区,突然遭遇到强烈气流,飞机剧烈颠簸,机舱内物品掉落,一片凌乱,所有探测设备死机,北斗通信设备中断,空地传输中断。在只有单良一名作业人员的情况下,他沉着冷静、果断处理,经过“漫长”的十余分钟才脱离雷雨区险境。气流略平稳后迅速重启设备、恢复海事电话通讯。当别人谈及此事惊魂未定时,单良同志毫无怨言,笑谈有幸成为与闪电和雷鸣最接近的气象工作者,体现了一名军人应有的淡定与从容。

单良在起飞前进行设备调试

2019年10月中旬,因天津外场作业的出色表现,单良仅仅在家休整了一周,又踏上了武汉外场作业服务保障的征途。10天完成4架次执飞任务,其中有两次是凌晨前的夜航,飞行密度极大。由于探测层次多,且都为单点圆心探测,根据实际飞行轨迹的航迹图来看,貌似“小猫滚毛线球”。飞机一直在空中旋转,机上人员也一直随着飞机转圈并上下翻滚,如果说平时的颠簸类似“卡丁车”,那么这次就是快速旋转的“摩天轮”,要多不舒服就有多不舒服。次日的夜间飞行中,云中过冷水含量丰富,飞机中度积冰,雷达回波强度逐渐增强,飞行条件不适合后续作业。单良同志及时与地面指挥中心联系,取消后续作业计划。勇者无惧就是一次一次连轴转与无私的奉献,且在危险之时的随机应变与果断决策,确保了飞机的安全返航。

单良同志在工作中经历了无数次夜航、跨区域飞行、高难度作业等工作任务,在这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敢者的游戏”中,作为“逆行者”单良同志一贯沉着冷静、从容应对,飞机异常颠簸他笑谈为“免费按摩”。在郊外机场等待作业煎熬的“苦”与抢抓时机空中作业的“累”交织在一起,他默默忍受从不说苦说累,他以精通的业务、高超的技艺和强烈的责任心,成为黑龙江飞机增雨作业团队中的“大拿”和确保任务执行的“主心骨”,多次受国家指派,完成多次重大活动消雨任务、支援兄弟省份开展增雨作业,连续两年冬季参与了增援闽粤赣开展抗旱增雨工作,不想这次单良同志将自己鲜血与天降甘霖一道播洒在了江西这片土地上。

单良安装催化设备

止于至善,或许因你的名字与“善良”谐音,谈到你,这个词就浮现在我们的脑海。在同志们的眼里,你是一名好军人、好同志、好领导,有出身气象世家、从军经历的英姿飒爽与果敢坚毅,“别提啥领导,谁让我是当哥的呢”,在科技服务科总是听到退伍老兵的这句口头禅,遇到事情总是爱出头、揽责、担当。在妻子王岩心中,你是一个好丈夫,在忘我工作的同时也很好地兼顾家庭和社会。更是一名好父亲、好儿子,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徽章作为儿子生日的特殊礼物,潜移默化中弘扬着爱国主义教育。在孝老爱亲的同时,参与发起黑龙江“雨花敬老”公益事业,为社区老人奉献爱心午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多少爱心与温暖蕴藏其间。

“不是所有伤痛都可被抚平,总有时间无能无力的事——比如爱和思念”,加勒万河谷戍边军人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抛头颅、洒热血的保家卫国,在和平年代仍有很多像单良这样的退伍军人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着满腔热忱乃至鲜血与生命。

作者:兰博文 矫玲玲 刘星光 张苗苗

编辑:孙镆涵

编审:王国贵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