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中:-40℃极寒天气下的气象坚守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16

    12月16日,素有“中国最冷小镇”之称的大兴安岭呼中区监测数据显示,白山景区山下自动站最低气温达到-44.1℃,呼中镇内最低气温达到-40.4℃,创下2021年入冬以来气温新低。

呼中区气象局预报人员提前进行科学研判,在13日对卫星云图、MICAPS、欧洲模式箱线图等气象资料进行专业气象分析预报,发现此次极寒天气过程。通过和省、地气象台会商,确定此次极寒天气过程最低气温有望达到-40℃以下。为确保本次极寒天气数据监测准确、传输正常,积极组织人员认真排查全域内自动站可能出现的故障点,进行维护维修,确保了自动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

    呼中区气象局针对此次极寒天气先后制作了3期气象专报、2期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第一时间将详细天气预报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同时向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报送,提醒相关单位做好极寒天气的防灾减灾工作。

呼中区气象局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及时准确预测预报,为呼中区政府打造“中国最冷小镇”旅游品牌和建设双寒产业贡献气象力量。获得了区委、区政府、林业局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作者:王菁、齐振洋

编辑:王楠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