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动大豆扩种1000万亩以上,气象部门全力服务保障—— 大豆扩种增产有底“气”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4-20

选种、订肥、划田,当前,黑土地一派农忙景象。与往年不同,今年大豆成了农民的“新宠”。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扩种大豆油料牵动着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作为农业大省和我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黑龙江省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40%以上。今年,黑龙江省大力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坚持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全省大豆种植面积比2021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

眼下,做好大豆扩种是黑龙江的“必答题”,省气象部门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和大豆扩种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气象智慧。

利用气候资源 安心种豆扩面积

备耕时节,选择种玉米还是种大豆,是海伦市农民邵广金正在考虑的问题。

相较之下,玉米产量高、抗灾能力强、经营风险更小,邵广金十分纠结。

海伦市农业气象人员介绍,大豆种植对温度和降水的要求较高,海伦地处丘陵漫岗区,地势较低洼,土壤湿度大,有利于大豆生长;且气候条件为雨热同季,无霜期达110—120天,“今年春季气温高于常年,降水多于常年,总体来看,温度条件较好,对大豆播种有利。”

绥化市气象局成立大豆扩种气象服务专班,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精细化服务,并与市农业农村部门充分调研今年气候条件对大豆作物栽培的影响以及气象要素对大豆品种选择、施肥管理等情况。

黑龙江打好政策组合拳,种植大豆比种植玉米的补贴,每亩高200元左右,让农民种豆不吃亏、有钱赚。这让邵广金“吃”下扩种“定心丸”。

同样选择扩种大豆的还有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曙光乡互利村农民聂俊茂,“去年种大豆,起初我担心重茬种植会降低产量,但乡政府请来专家讲解了大豆高产栽培、品种选择、科学施肥、气候预测等,让我有了信心,今年我还种大豆。”

不仅要充分调动农民种大豆的积极性,还应充分利用好气候资源。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高级工程师何亮认为,大豆种植的气候适宜性很广,需要针对不同品种的差异,利用大豆—玉米套作、间作、轮作过程中的气候资源,进一步优化大豆适宜种植区域、因地制宜选用适宜品种。

3月10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文件,其中对全省2022年优质高效大豆品种种植区划分布局。“推进大豆向一、二积温带拓展,充分开发利用不适合种植玉米的地块种植大豆;推动三、四积温带构建合理的米豆轮作制度。”黑龙江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郭家勇介绍。

海伦属于第三积温带,当地气象部门建议农民选择适合本积温带的大豆品种,越区选种种植,大豆产量会降低。

在2022年优质高效大豆品种种植区的哈尔滨市宾县,气象部门正通过电话和线上访谈等方式与种植户交流,动态调整服务方案,在大豆专题气象服务专报中及时提供农民普遍关心的翻地备播期降水和雨量情况、播种前透雨、施肥喷药前天气情况等信息。

趋利避害巧防御 底气倍增提单产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黑龙江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概率增大,特别是2020年台风三连袭、2021年东旱西涝给扩种大豆带来不确定性,也对气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大豆的田间管理相对容易,但开花期遭遇持续干旱天气,将导致大幅减产。对此,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在2020年研究东北地区大豆干旱时序特征,集成干旱指标体系,形成多源协同诊断方法,提高评估准确性。

因大豆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何亮认为,在种植过程中要提供精细化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包括大豆适播期预报、干旱和霜冻害监测预报、收获气象条件预报、病虫害防治气象条件预报等服务。

宾县气象局正是如此。根据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分析和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该局提出针对性播种生产建议。“气象部门按照需求提供服务,我们扩种大豆心里更有底了。”宾县宾州镇树君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树君说。

目前,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在验证低温和洪涝叠加效应对大豆生产影响的评价指标和预警指标,围绕冷涡型大豆低温冷害指标、大豆低温冷害风险、大豆生长环境和品质气象评价以及气候变化下大豆种植北界进行研究,保障大豆稳产高产。

“农业农村部门将基于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农情信息,全力防范应对不利天气;基于气象监测预警和农情信息,开展农业气象灾害强度、影响范围以及灾害可能持续时间等因素研究。”郭家勇表示,将加强部门合作,共建由农技人员和气象服务人员组成的农业防灾减灾队伍,建立完善分区域、分时段、分灾种、分作物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切实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本文发表于《中国气象报》2022年4月20日第二版)

作者:刘倩 韩志鹏 王楠

编辑:王楠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