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试点方案正式获批!保障粮食安全高质量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全国先行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近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发文批复同意黑龙江省气象局开展保障粮食安全高质量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全国先行试点工作,这标志着黑龙江省在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也是气象灾害多发重发区,气象条件与粮食安全紧密相关。在黑龙江开展保障粮食安全高质量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先行试点,是提升“三农”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推进黑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始终将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交流合作,联合构建了有专班队伍、有精细指标、有支撑平台、有产品体系、有保障机制、有显著效益的“六有”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体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开展试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全省气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黑龙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内涵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驱动,围绕粮食生产全过程全链条气象服务需求,打造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技术体系、信息共享体系、服务体系及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黑龙江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国粮食安全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黑龙江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推进黑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气象贡献。

作者:韩志鹏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