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坚守 | 在北纬53°“预见”-53℃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122日,一则《-53℃!黑龙江漠河破我国有气象记载以来历史最低气温纪录》的新闻引发全网热议,这个地处祖国最北端、北纬53°的边陲小城漠河市“火了”。当天,冰雾笼罩漠河,大兴安岭地区全域处于极寒状态。

漠河市气象局老观测员王利很兴奋,这是他当观测员43年来第一次遇上如此极端低温,他见证了历史。

同日,漠河市北极村村民刘志田穿上最厚的保暖内衣和用一斤棉花做的棉裤,又套上两件羽绒服,戴上帽子和手套才敢出门,“手机必须充满电,否则出门打个电话就被冻关机了。”

时间回拨至116日。漠河市气象台监测到全市9个台站中有8个台站最低气温降至-40℃以下,且未来一周气温呈持续性波动下降趋势,漠河全域将进入极寒状态。

这次极寒天气的影响时段恰逢农历新年,漠河市气象台台长许丽玲在做出“冰盾护游”的气象专报后,立刻汇报给上级气象部门。

大兴安岭地区气象部门迅速实施预报员“双预报”“双领班”工作机制,确保监测预报万无一失。

117日,漠河最低气温-44.3℃118日,最低气温-45.6℃……整个天气过程将在120日进入最强时段,温度也将跌破-50℃。”一份份翔实准确的预报从市气象台陆续发出。预报员分析研判未来几日天气形势,查阅自1957年漠河建站以来的所有历史资料,并结合大兴安岭地区极寒天气特征,最终在120日发布预报:漠河市未来48小时气温将跌至-53℃

图为1月21日,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工作人员通过预报预警平台会商未来天气 郝莉 摄影

第二天便是除夕,所有人都坚守岗位。上一次-52.3℃的全国最低气温出现在1969年的漠河。这一次,我们在癸卯兔年大年初一共同见证漠河市劲涛站-53℃的最低气温,有一种别样的年味儿。”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局长吕非说。

在发布极寒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后,大兴安岭地区气象部门立即启动“三级叫应”,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将气象信息滚动发送至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公众手中。

气象预警就是“发令枪”——

大兴安岭地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提示”。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漠河市政府于20日和21日,连续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和应对严寒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调度会。

图为国网漠河供电公司针对极寒天气加大巡护巡线力度 郭东 摄影

图为在收到预报预警后,漠河市交警提前上岗在大雾中疏导交通 薛长义 摄影

各级文旅部门通过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及时提醒游客注意防寒保暖。大兴安岭地区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提前部署,及时开展除雪保通作业和公路巡查工作,在-53℃的极寒天气下,持续加大公路除雪保通力度。

漠河市供水公司针对电源和热水车辆开展安全检查与抢修,部署发电车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用水。

国网漠河供电公司及时加强电网运行监控,积极排查线路隐患,实时掌握输电线路运行状态,确保平安度过此次极寒天气。

……

    天冷心暖。气象工作者用心守护-53℃下的万家灯火。于他们而言,保障人民的平安和幸福,是赤子忠诚,亦是责任使命。(本文刊载于2022年1月27日中国气象网)

作者:张晓卿 郝莉 

编辑:袁园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