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备耕“指南” 选种无忧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2-24

眼下 ,选种买种、清雪扣棚、育秧车间检修、苗床平整......一系列备春耕生产活动正在龙江大地上有序开展。

好种出好粮,种子芯片。每年年初,黑龙江气象部门都会根据全年的积温、降水、初终霜等情况帮助种业公司引进不同品种,并根据各乡镇的不同情况向农户推荐适宜品种,助力丰产丰收。

年初在集贤县,气象部门组织成立备春耕农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通过走访调研、送农业指南、现场讲解答疑等方式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在选种气象服务的咨询答疑现场,集贤县红联村种植户谷有贵详细询问了今年的气候趋势,并根据气象专家的建议选择今年要种的玉米品种。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为种子化肥经销商和种植户现场答疑,指导选种择肥。

收到气象局送来的良种先行备耕指南后,我们立即开会研究确定了选种方式,并根据指南引进合适的优良品种。集贤县华平绿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华说。

藏粮于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受前期气象条件影响,克山县土壤墒情略差,散墒明显,这虽然有利于机械化春整地作业,但若后期遇上可能出现的春季旱象,出苗率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克山县气象局提前开展备春耕生产气象服务行动,积极走访农户开展调研,同时与县农业技术部门合作及时发布《农技简报》,指导广大农户在合适的气象条件下开展抗旱生产。

今年我们还将针对马铃薯种植基地、鲜食玉米基地、无腥味大豆基地、汉麻基地等开展专业的气象服务。克山县气象工作者亢晋霞说。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友谊县农户在收到气象预报后开展清雪扣棚工作。

看了农业天气预报,这两天天气晴,气温回升,土壤加速解冻,正是组织水稻种植户开展清雪扣棚工作的好时候。在友谊县凤岗镇,友谊农场第七管理区主任翟喜瑞正要出去开工收到气象局送来的2023年年景分析,我更有底气了,再结合每周的气象专报,相信今年一定会再次大丰收。”(本文刊载于《中国气象报》2023年2月21日2版)

作者:张晓卿(赵博、周远鑫、孙百茹对本文有贡献)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