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服务中心:“三联三动”谋发展 赴牡丹江地区开展调研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4-17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关于建立“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的通知》中“要积极探索跨系统联动,充分利用双重管理体制优势,聚焦科技创新、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探索与地方部门间的联学联建联创方式,促进主动互动联动”的精神,411日—14日,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陈农率调研组前往牡丹江市、宁安市、穆棱市共和乡开展调研。

本次调研聚焦气象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省级业务技术优势,推进省级、地市级、市县级联动,聚焦旅游气象服务、为农气象服务、气象服务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探索与地方政府互动联动方式,共谋高质量发展。

调研第一站,在牡丹江市气象局副局长崔学勇、穆棱市气象局局长臧广涛、副局长郭兵的陪同下,调研组前往穆棱市的共和乡实地监测当地负氧离子数据,并与共和乡政府进行了座谈,了解当地特色气候小镇的申报准备情况。

共和乡王锐书记详细介绍了共和乡气候条件、资源优势、旅游资源和乡党委、政府的创建决心。王锐表示,特色气候小镇评价工作有助于当地挖掘气候资源,特别是在赋能当地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有深远意义,共和乡将深挖特色,积极申报今年的特色气候小镇。

调研第二站,在牡丹江市气象局局长陈海军的陪同下,调研组前往宁安市调研,并与宁安市政府就气象服务需求召开座谈会。宁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强出席座谈会。市气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水务局、渤海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黄英伟以“发挥资源优势,赋能地方经济”为题介绍了黑龙江省旅游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张舒介绍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相关内容,张玉博介绍了“智领龙江,慧报天气”为目标的创新人工智能AI气象服务。调研组就宁安市的旅游气象服务需求特别是后氧吧时代旅游气象服务布局、黑龙江特色气候小镇申报需求、龙江气候好产品的打造,县级智慧天气预报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宁安市与会人员对黑龙江特色气候小镇申报、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AI智慧天气预报等工作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袁强特别感谢省气象服务中心、牡丹江气象局在2022年为宁安市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的支持与帮助。并表示宁安市将积极与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合作,申报黑龙江特色气候小镇、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等气象服务,积极推进“中国天然氧吧+产业”模式,充分发挥“氧吧经济”赋能增效作用,打造“氧吧品牌”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快完成打造天然氧吧+生态旅游+健康养老+宜居城市+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等现代化服务增长极,擦亮“天然氧吧”金字招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此次调研得到了牡丹江市气象局、穆棱市气象局、宁安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调研组收获满满,更加坚定了通过“三联三动”谋发展的决心,利用“气象+旅游”、“气象+农业”、“气象+科技创新”赋能地方经济,助力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英伟

编辑:袁园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