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哈尔滨:精准气象服务助力磨盘山水库库区安全度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7-31

磨盘山水库作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城市供水水源地,承担着向主城区输送生活用水的重要任务。今年5月份至今,磨盘山水库流域降水在时间上分布不均, 7月上中旬,库区多次出现降水天气,水位迅速上升至315.9m左右,接近了汛期限制水位316.5m的控制要求,库容调节工作面临着很大压力。

为应对好7月下旬多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确保水库蓄水安全,哈尔滨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自19日起,加密加细对磨盘山水库的专项服务工作,每日发布磨盘山库区专项预报,对每次降水天气过程的起止时间、降雨强度、降雨量及落区做出准确预测,每周一制作发布一期磨盘山库区防汛周报,同时强化工作纪律,要求所有值班人员不脱岗、不漏岗,密切关注天气云图变化及雷达动态,及时制作发布磨盘山库区雨情信息,指导磨盘山水库提前安排预泄,合理调整库容。截至目前,7月下旬影响磨盘山流域的几次主要降水天气过程已经结束,库区水位除27日前后短暂超过316.00m外,其余时间均控制在安全水位以内,及时精准的专业气象预报保障了库区安全和哈尔滨市区用水安全。(乔树亮 张恒翀)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