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黑河:以优质寒地试车气象服务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1-15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黑河市气象局坚持认真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和实践活动,注重结合黑河气象业务和服务实际,突出地方特色,聚焦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在整个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黑河边疆气象人始终奉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克服高寒禁区、固守边疆一片“蓝天”的精神和特质,积极融入服务当地经济生产生活,注重发挥黑河“特有的地理环境、特有的气候生态条件、特有的国家政策”“三特殊”优势,充分展现气象部门趋利避害的作用,将寒地试车特色服务打造成品牌气象服务,用实践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此践行初心、牢记使命。

    眼下,黑河正面临一年中最为寒冷的天气考验,也正是寒地试车的黄金时段。黑河市气象局高度重视试车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多次作出专题部署。根据强天气对寒地试车的影响程度,将暴雪、道路结冰、寒潮的预警信号发布时间提前,以此便于试车服务对象合理安排试车计划。近年来,黑河市气象局从每年11月中旬开始制作《试车气象服务专报》,每周提供本地天气情况及气象建议两期,不定期为试车部门提供气象数据分析。

    每年各家企业都会事先制定一系列测试研发指标,而很大一部分都需在极端低温环境下进行,但如遇到“高温”天气便会延缓工作进度,这时试车办会多次与气象局进行沟通,询问气温何时波动,是否下降等问题。

    气象服务需求引导气象服务方向。针对这种情况,黑河市气象台多名党员技术人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运用最新的智能网格预报平台、结合历史同期资料,进行平行比对分析,加强上下联动,进一步满足各大试车企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正是试车服务的主动及时,黑河市气象局连续多年得到市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黑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喜广表示,我们将在主题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继续担起为民服务重任,将寒地试车服务打造成更具特色的气象为民服务名片和品牌。(袁园 王志国)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