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牡丹江:多部门联动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软科学项目推动气象融合发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1-03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在中共黑龙江省气象局直属机关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推动气象结合地方发展战略,提高气象特色服务水平,牡丹江市气象局印发了《牡丹江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正式公布软科学项目《气象服务全链条设计与地方融合发展研究》的研究成果。

《通知》对牡丹江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的职责、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23家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要求应急、公安等成员单位要按照牡丹江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工作职责,落实气象灾害防御和保障工作,旅游、广电等部门要按照指挥部要求做好本行业领域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为做到优势互补,市气象局与广播电台两部门合作建立了气象信息绿色通道,建立由气象预报员和广播电台主持人组成的天气预报广播发布群,每天上、下午两次将最新气象预报产品发送到广播群,第一时间将气象信息传递给公众,提高了气象信息传播的时效性与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双方还建立了多种渠道随时插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确保当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有效发布,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对标地方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结合地区发展实际,一直是牡丹江气象研究工作的重点。市气象局课题组针对地区发展现状,先后走访了横向和纵向的26个业务单位,深入到牡丹江市农业一线的种植户、养殖户、企业用户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完成了软科学项目《气象服务全链条设计与地方融合发展研究》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包括气象服务全链条设计概念、气象服务与地方融合发展现状及供求矛盾的主要方面、气象服务与地方政府融合发展的动力模式、气象服务与地方政府融合发展的方向及路径。下一步,牡丹江市气象局将加快研究成果转化,推动气象工作多元融合发展,促进牡丹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向前发展。(黄金珠,张玉成,于淼)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