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绥化:巾帼聚力 奋战“疫”线绽芳华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24

帼赴前线,撑起半边天。“谁说女子不如男,自古巾帼不让须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有这么一群人,她们不仅是女儿、妻子、母亲,更是防疫战线的“战士”,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抗疫前沿的“一抹红”

于江明是海伦市气象局一名普通的预报员,自疫情发生以来,“我能为抗击疫情干点啥”的想法,始终在这个90后的脑海里回荡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蔓延,从交通管制提升小区封闭管理,疫情防控不断升级。她安顿好父母,全副武装,不仅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庭院、楼道各处进行消毒工作,还帮助疫情防控干部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严格控制人口流动。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防控意识,她利用语音播报设备为所在社区居民播放疫情防控的宣传语音及自我防护知识。在她的倡议下,社区建立微信服务群,只要大家有需求,她一定会第一个站出来,尽一切可能满足大家的生活所需。

交通管制期间,海伦市区内实行车辆禁行制度,由于海伦市气象局地处郊区,这让家距单位较远的职工上班和值班期间就餐成了难题,她接替了距离较远同志的工作任务,每天奔走在去单位值班的路上,主动为值班人员带去饭菜。在疫情防控期间,爱美的她一直穿着一件深红色的外套跑进跑出,从单位到社区,从社区到家,于江明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抗疫战场的前线和后方,那“一抹红”是她最美的背影。

抗疫路上“女汉子”

明水县气象局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高长宇是明水县气象局的副局长,妻子梁红艳是明水县气象局气象台长。在疫情防控期间,高长宇每天去社区开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梁红艳则始终坚守在气象岗位上值班值守。准确及时的为县委、县政府和疫情指挥部提供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为明水县人民提供精准的天气预报和气象指南。

梁红艳既是预报员又是值守员,既要做好预报预警又要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夜里也会接到家人电话说孩子在家哭闹不止,她担心焦灼,但是再不舍再艰难,还是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工作之余,她同丈夫一起拿出小喇叭、戴上党徽,在一线巡逻,对公共区间进行消毒,帮助居民测量体温,引导小区居民正确防控疫情,发动群众力量让社区居民第一时间向他们反映湖北返回人员及车辆信息,使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梁红艳说:“我的丈夫是真汉子,我要做他身边的女汉子,同他一起坚守在一线,战胜疫情,静待花开。”

疫情来袭,她们,卸红妆、披战袍、赴一线,用柔情和刚毅守护万家灯火,用初心和使命坚守气象岗位,巾帼何时让须眉,她们——中华女郎,奋战“疫”线绽芳华。(张智慧)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