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发展论坛】双鸭山|“一县一品”打造专业气象服务体系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品牌意识在经济领域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也逐渐深入人心。

为打造专业气象服务品牌,2020年双鸭山市气象局策划、实施“一县一品”专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将品牌意识注入专业气象服务,充分发挥专业气象服务品牌影响力

专业气象服务
一县一品


双鸭山

服务发展引路者

双鸭山市气象局紧随时代脚步,围绕“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不断更新气象监测手段、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全市专业气象服务向好发展。


双鸭山市气象局提高服务能力座谈会

 “十三五”以来,双鸭山局强化部门间协作,先后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电力、环卫等部门合作,打造出一系列专项气象服务产品,并形成全市联动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机制,用准确、及时、高效、创新的服务理念推动双鸭山全方位发展。


集贤

高铁+西瓜守护者


牡佳高铁连接黑龙江省东部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5市,全长375公里,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铁路工程之一,建成后将促进双鸭山经济快速发展。


牡佳高铁七星峰隧道位于双鸭山市集贤县境内,全长10.3公里,为黑龙江省在建铁路中最长的隧道,它穿越的地质条件比较差,有多处破碎带,山体含水量高,施工难度大、工期长。

隧道建设开工后,双鸭山市气象局即自筹经费在隧道工地附近建成自动气象站开展气象观测,并购置气象信息显示屏用于显示实时气象观测数据和天气预报预警等信息,做到气象服务与施工“近在咫尺”。


牡佳高铁七星峰隧道自动气象站

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2020年牡佳高铁、双鸭山西站建设工程气象服务工作交于集贤县气象局负责。因距离更近,沟通更便利,集贤局将以青春为底色、以奋斗为基石,继续守护高铁建设、守护双鸭山经济发展的交通命脉!


“板房西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于双鸭山市集贤县,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150多个省市,是集贤县农民增收亮点项目之一。

2020年集贤县气象局与集贤县板房西瓜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并走入西瓜种植温室,了解科学化种植管理过程,与种植户进行深入交流,将倾力为西瓜种植提供精细化专项气象服务。


集贤县气象局赴板房西瓜种植基地开展调研

集贤局将以精益求精的服务品质,打造出政府信任、农民信赖的板房西瓜专业气象服务品牌。


友谊

挹娄文化传承者

友谊县挹娄文化风情园为国家AAA级景区,景区面积10公顷,是一个集挹娄文化传播、学术研究、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

挹娄文化风情园的建成,促进了全国对挹娄文化的关注、研究和挖掘,为丰富发展满族文化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


友谊县挹娄文化风情园

友谊县挹娄文化风情园在双鸭山拥有较大的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号召力,每逢满族重大节日及节假日客流量均较大,为保障文化活动的开展质量,友谊县气象局在风情园建设生态小气候站、设立气象信息显示屏,为活动组织方及游客提供实时气象观测数据及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播放防疫宣传信息。


挹娄文化风情园生态小气候站、气象信息显示屏

空气相对湿度、辐射等气象观测数据可以帮助游客更直观地了解景区生态环境,同时也提升了景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友谊局以支持地方发展为己任,坚持气象服务初心,将传承和发扬挹娄文化写入专业气象服务新篇章。


宝清

中草药富农助力者

近年来,宝清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在夹信子镇、小城子镇、龙头镇等中草药发展优势乡镇建设中药材生产基地。

2020年宝清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发展到8万亩,栽培白鲜皮、刺五加、五味子、赤芍、防风、平贝、黄芪、林下参、棚参等40余种中草药,为农民增收致富开拓新渠道。


宝清县顺安康药材基地

中草药播种、育苗、收获、存储、运输等环节,较粮食作物所需的气象条件更为苛刻,为保证中草药产量及品质,保障农民增收,宝清县气象局针对中草药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不同服务对象,制定《中草药种植专项气象服务方案》,逐步推进中草药种植专项气象服务规范化建设。

宝清局秉持创新理念、坚定创新信心,向新服务领域发出挑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农民致富鼓腰包。


宝清县气象局赴中草药种植基地调研


饶河

天然氧吧献策者

饶河县年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317个/立方厘米,特别是大顶子山景区空气负氧离子月平均值最高可达4660个/立方厘米。

饶河县2016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评选为“中国天然氧吧”2019经复核被继续授予“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2016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

饶河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4A级景区、3A级景区多个,有乌苏里江开江节、赫哲族河灯节、赫哲族乌日贡大会等地域民族特色主题活动,加之又是黑龙江省首批首个“中国天然氧吧”,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

饶河县气象局牢牢抓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建设理念,积极为地方旅游业发展献言献策,贡献气象力量。


赫哲族乌日贡大会

饶河局利用负氧离子监测数据,结合饶河气候特征,提出并制定具有饶河特色的人居环境舒适度等级”“气候人体舒适度及气候指数”为地方政府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为游客增加旅游舒适度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饶河局坚守边疆,艰苦创业,将用气象热情守住祖国的绿水青山、守住饶河的金山银山。


饶河县负氧离子监测站

(左:大顶子山景区,右:沿江公园)


未来

双鸭山局将加倍努力

统筹谋划

引领全市气象部门开拓进取

走出一条具有双鸭山特色的

专业气象服务品牌之路!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