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双鸭山:气象服务助力粮食丰产丰收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0-20

    当前双鸭山市秋粮抢收工作昼夜不停、人机齐上。双鸭山市气象局主动做好秋收气象服务,全力协助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气象预报安排秋收计划。
    双鸭山市粮食产量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市气象局从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积极服务粮食抢收工作,与农业农村部门保持每天沟通,了解农业生产一线对天气的普遍关切,集中全市气象部门力量开展会商分析,重点防范降雪天气过程,研判发生时段和范围。坚持每3天制作发布一期《秋收气象服务专报》,滚动更新全市未来5天的天气预报。配合市农业农村局推送农业常识和防灾知识,并向广大种植户提出了“抗灾抢丰收”的倡议书,防止2002年雪捂粮的历史重演。
    市气象局树立“秋粮一天不到手,精神一刻不放松”的责任意识,结合从农业农村部门反馈的信息,进一步细化农业生产建议,借助多个微信群,扩大直通式气象服务的覆盖面,提醒农户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抓住10月中旬以来的晴好天气,做好田间管理,对土壤湿度过大的地块排涝散墒,确保机械尽快进地作业,落实“五先五后”要求,加快收获进度,做到应收尽收,切实把看得到的丰产变成颗粒归仓的丰收。
    据悉,截至10月17日,双鸭山市已收获秋粮280.5万亩,占应收的47.1%,有望于10月25日前完成收获任务。



作者:赵博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