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黑河:中俄联合开展2021年黑龙江防凌汛会谈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3月24日,黑河市人民政府代表团与俄罗斯阿穆尔州代表团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谈,共同商榷做好黑龙江流域春季防凌汛工作。

作为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之一,黑河市气象局局长张喜广向俄方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封江期到目前的气候背景条件、4月气候趋势预测及2021年凌汛气象条件等情况,并与俄方专家进行了会商交流,在黑龙江省流域春季防凌汛预报上达成共识。俄方还向中方通报了过去一年在防汛减灾方面所采取的举措。

根据双方水文气象监测资料分析,预计黑龙江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段开江日期为2021年4月26日-28日,与历年接近或略晚。黑龙江上游大兴安岭地区段具备形成冰坝的条件,黑龙江上游局部江段有30-60%形成冰坝的可能性。为预防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保障黑龙江两岸居民和财产安全,双方将会加强合作和信息交换,共同采取预防措施,在出现较大凌汛威胁情况下,及时通过业务部门进行紧急信息交换,及时消除凌汛灾害,在发生紧急情况,双方将适时组织专题会商。双方约定2021年6月下旬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举行夏秋会商。

黑龙江素有“十年九凌”之称,至今两国之间的防凌汛会商已开展了20余年。联合会商机制的建立在流域防灾减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护两岸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凌慧 袁园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